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欧态度发生改变 同意俄与伊朗协商解决核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20: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美国和欧洲昨日表示,同意俄罗斯和伊朗进行核谈判,美国和欧洲的这一表态,标志着西方国家在伊朗核问题上态度的一个大转折。

  此前,西方国家一直在试图努力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它们怀疑伊朗利用民用核项目作掩盖发展核武器。在昨天的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会议上,英国代表
表示,欧盟已经同意争取更多时间,让俄罗斯同伊朗进行协商达成协议。

  美国资深官员也表示,在8月份英国、法国、德国欧盟三国与伊朗就核问题的外交努力失败以后,美国愿意让俄罗斯出面与伊朗进行沟通。伊朗坚持其发展原子能只是为了发电。但是国际原子能核查员认为,伊朗18年来一直在撒谎。在最近的报告中,国际原子能机构称伊朗提交了一份将铀注入半球的设计,而目前为止,这一过程的唯一目的就是要制造原子弹的核心部分。

  按照与欧洲三国的协议,伊朗曾经许诺暂停其核项目中的最危险的部分(铀提炼和钚再加工)直到达成一个更长期的安排。但是在8月份,伊朗重建了一个工厂制造铀六氟化合物(UF6),而这却是铀提炼的前奏。按照与俄罗斯的核协议,伊朗将被允许继续制造铀六氟化合物。但化合物制造后,必须被运到俄罗斯,在一个合资企业中进行提炼。这样就可 以确保伊朗只起一个“管理”功能,而俄罗斯将控制核心技术,从而使伊朗只能生产低浓缩的铀而不是武器级的材料。

  迄今为止,伊朗仍然拒绝这样的安排。西方国家认为,如果伊朗和俄罗斯的谈判失败,俄罗斯就会转而支持西方国家的行动,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英国一位高级官员称:“俄罗斯是关键。俄国不希望伊朗拥有核武器,也认为如果让伊朗拥有铀提炼的能力将是非常危险的事。”(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