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从伊撤军待何时 伊拉克战争是非大辩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9:53 人民网

  11月21日,美国副总统切尼在美国企业研究所就伊拉克问题发表讲话,称民主党资深众议员莫萨最近提出的美国应立即从伊撤出全部军队的建议是“危险的幻想”。

  切尼的讲话是美国关于伊战大辩论中的一个最新的小插曲。目前,美国关于伊战是非的辩论进行得如火如荼,国会、白宫、五角大楼和媒体纷纷卷入。

  上周当布什总统与小泉握手言欢,并感谢日本出兵伊拉克时,美国参议院却在辩论一项从伊拉克撤军的提案。这项最先由民主党参议员列文提出的议案规定,2006年是向伊拉克政府移交主权的重要过渡期;伊拉克人要为自己国家的安全承担责任。议案要求布什拿出从伊撤军时间表。经激烈辩论后,这项议案终被共和党占多数的参议院以58票对40票所否决。然而,为民意所驱使,共和党不得不在此基础上提出修正案。修正案规定,“2006年应该作为向伊拉克移交全部主权的重要时期……因此,要为离伊美军的分阶段重新部署创造条件。伊拉克人民应该被告知,美国军事力量留驻伊拉克的时间不会比所需要的更长”。修正案还要求布什政府每个季度要向国会递交有关伊拉克政策和军事进展情况的详尽报告。经过两党妥协后达成的这项修正案终以79票对19票获得了通过。其实,人们心里都明白,所谓的“重新部署”不过是撤军的委婉语罢了。

  正在东京访问的布什总统听到消息后表态说,这是“一个积极的步骤”,因为它否决了民主党提出的撤军要求。布什说,“修正案与我们的战略是一致的,我期待着继续与国会合作”,“我们极其愿意向国会提交报告”。

  然而,美国的主流舆论却并不这样看。大小报章连篇累牍地发表社论和文章,指出这是一次舆论转折。《华盛顿邮报》指出,由布什一手拟定美国对伊政策,国会两党盲从追随的时期即将结束。

  《纽约时报》的社论说,“美国参议院本周投的是对伊战的不信任票”。“布什总统在处理

伊拉克问题上已丧失美国人民和他自己的党的信任……如果他想赢回这一信任,他必须拿出一个清晰的……路线图。如果总统做不到,美国公众则有自己的时间表,那就是参众两院选举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哈里·里德也认为,参议院的修正案是对政府的对伊战略“投了不信任票”。他说,“本周,两党议员以压倒性多数给总统送去了这样一个信息:是在伊拉克改弦易辙的时候了”。

  参议院的风波未息,众议院的风暴又起。一位名叫约翰·莫萨的资深民主党议员在众院带头发起了撤军呐喊,引起又一场轩然大波。莫萨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影响,一是因为他是民主党中的鹰派元老,在其33年的众议员生涯中,他一直是共和党总统强硬的防务政策的坚定支持者,当初也曾是布什伊战的拥护者。二是因为他是一位越战英雄,现在仍是众院防务问题资深顾问,他的反战言论就更加不同寻常了。莫萨在众议院提出了一份在6个月内或实际可行的情况下尽早有序撤军的议案。他指出:“我们不能再继续目前的路线,很明显,继续在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已不再符合美国的最佳利益。”他的话如石击水,引发了两党议员前所未见的互相攻讦。一位名叫简·施米特的共和党女议员说,她接到了一位美国海军陆战队上校打给她的电话,“他要我向国会送个信:(美国军队)应该继续呆在那里(伊拉克);他还要我给莫萨众议员送个信:这种胆小鬼式的打了就跑,美国海军陆战队从来都不做”。对这位资深望重议员的这番侮辱性言词,引发了民主党议员群起而攻之。一时间,两党议员互相指斥,场面大乱。

  为应对民主党的攻势,共和党急匆匆地拼凑了一个更为激进的临时撤军提案,要求无条件“立即”从伊拉克撤军。这一提案马上付诸表决并理所当然地遭到否决。共和党并不掩饰其目的:我们就是要看一看民主党是不是真的想要立即撤军,以此可将他们的表态记录在案。共和党的这份撤军提案引起民主党议员的愤慨。他们指出,这是对莫萨议员的报复性攻击,是在玩政治,而不是严肃认真的政策性辩论。因为莫萨的提案要求以安全有序和实际可行的方式撤军,而不是不顾现实的“立即”行动。(本报华盛顿11月21日电 驻美国记者 李学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