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远望号航天远洋测量船队全部安全凯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9:01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23日电(记者奚启新、王逸涛)执行完神舟六号飞船海上测控任务从大西洋海域返航的远望三号航天测量船,23日下午15时顺利返回。至此,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所属的远望一号、远望二号、远望三号、远望四号等4艘测量船全部安全返回。

  4艘远望号测量船从今年8月底开始,相继奔赴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预定测控海域,联袂执行神舟六号飞船海上测控任务,总航程近6万海里,相当于绕地球3圈。航行期间
,4艘船安全通过了台湾海峡、马六甲海峡和好望角等险要航区,10余次有效应对和规避了热带低压、印度洋强冷锋面、冷空气、热带风暴等引起的高危害性海况,船舶航渡安全稳定。

  在这次测控任务中,4艘船克服了海水流动、船体摆动、天线晃动、目标运动等复杂因素的影响,成功完成了飞船入轨段、运行段、返回段和轨道舱留轨初期73个圈次共98个弧段的海上测控通信任务,测控通信时间占整个测控通信系统总覆盖率的近50%。其中,布阵西太平洋海域的远望一号成功完成了对飞船实施太阳帆板展开、监控航天员脱穿航天服等18个弧段的测控通信任务;布阵南太平洋海域的远望二号有效完成飞船变轨、监控穿舱试验等30个弧段的测控通信任务;位于南大西洋海域的远望三号圆满实施了轨道维持、调姿、轨返分离、返回制动和天地通信等20个弧段的测控通信任务;位于南印度洋上的远望四号高效完成弥补测控通信盲圈和建立天地话音通道等30个弧段的测控通信任务。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主任简仕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目前有近20个测控站,而地面测控站受空间限制,并不能实现载人飞船等航天器的全程跟踪测控,同时地球表面约70%的面积为海洋,因此远望号测量船成为航天测控通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远望号航天测量船队组建27年来,已48次远征三大洋,累计航行百余万海里,相当于绕地球40余圈,成功执行了50余次重大试验任务,成功率为100%,其海上航天的测控能力、测控精度、自动化程度和可靠性等整体技术性能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介绍,为进一步适应后续航天测控事业的需要,新的航天测量船正在积极筹划中。(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