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神舟飞船海上测控航行方案填补世界大洋航线空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23:21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21日电(记者王逸涛)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主任简仕龙2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针对神舟飞船海上测控特点自行研制和设计的三大洋航行方案,填补了世界大洋航线的空白,航线设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简仕龙介绍,按照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部署,4艘远望号海上航天测量船需要布阵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的中纬度海域对神舟飞船实施测控。4艘远望号船不仅航程远,最
远达万余海里,而且测控海域远离国际推荐航线,海况极其复杂,同时海区作业时间长,少则8天,多则半月以上。

  海上测控航行方案主要研制者之一、远望三号船船长张志兵介绍,这一方案研制始于1993年,在6年多的时间里工作人员奔赴多个国家进行调研,查阅了大量航海、气象、法规、港口等资料。他们结合神舟飞船任务和远望号船的特点,跟随远洋运输船进行实地考察和论证,1999年完成了航行方案初步设计。经过六次神舟飞船任务的使用、完善和优化,形成了安全经济、科学合理、基本成熟的航行方案。

  这一方案包括航渡航线、港口和锚地的选用、测量航线三方面内容,充分兼顾到了船舶设备、灾害天气、风流影响、障碍物以及有关国际公约规定的航行限制区域等因素。方案开辟了三条新航线,填补了太平洋和印度洋海域国际航线的空白,创新了三条国际推荐航线。方案的设计与应用为我国培养了一批航海专家,为国家节约了大量靠港外汇,确保了神舟飞船海上测控任务的圆满完成。(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