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白宫称扎卡维被击毙传闻不可信 狱友爆其曾遭虐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5:11 中国日报网站
白宫称扎卡维被击毙传闻不可信狱友爆其曾遭虐待

扎卡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白宫称扎卡维被击毙传闻不可信狱友爆其曾遭虐待

扎卡维


扎卡维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伊联军11月19日与伊拉克武装人员在摩苏尔展开激战,打死8名武装人员,并且正在调查伊拉克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是否已经在战斗中丧生。但美国白宫11月20日表示,扎卡维“极不可能”已被打死。

  ·摩苏尔激战,11名美军受伤

  美联社2005年11月21日报道说,警察准将赛义德·艾哈迈德·阿尔-朱布里20日透露,美伊联军11月19日接到密报,包括扎卡维在内的“基地”高级成员可能藏匿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的一座房子里。

  随后,美伊联军发动突袭包围了那座房子并与里面武装人员交火。在激烈的战斗中,包括1名妇女在内的8名“基地”嫌疑分子丧生,其中3名武装人员为了避免被美军俘虏,引爆炸弹自杀身亡。

  这种激烈的抵抗经常意味着武装人员在保护一位大人物。美军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付出11名伤员的代价,才于20日控制了这一住宅,并逮捕了4名武装人员。

  当地居民说,美军直升机一整天都在当地上空盘旋。一些老百姓说,这种紧张气氛让他们回想起2003年7月,美军在摩苏尔打死萨达姆儿子乌代和库赛的那场血战。

  ·美国白宫称扎卡维不可能已被击毙

  美国华盛顿的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说,目前美军正在调查

伊拉克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是否在死亡之列。但正在陪同美国总统布什访问的白宫发言人特伦特·达菲11月20日称,有关扎卡维在这次突袭中被击毙的报道“极不可信、不可靠”。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说,他没有关于扎卡维的消息。作为伊拉克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带领反美武装,神出鬼没,屡屡袭击驻伊美军,成为美军在伊拉克的头号大敌。美国对他恨之入骨,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他。

  扎卡维在过去曾经侥幸逃脱追捕。美军说他们在今年2月的突袭中缴获了扎卡维的电脑,差一点就抓住他本人。5月,伊拉克基地组织宣布,扎卡维在战斗中负伤,并被送往国外治疗。几天后,有报道说,他已经返回伊拉克。不过,至于他是否真的受伤,并没有得到外界的确认。

  随着驻伊拉克美军死亡数字节节上升,布什面临国内民众和民主党人的巨大压力。他们强烈呼吁美国政府立即从伊拉克撤军。如果发现扎卡维丧生,美国将视之为镇压伊拉克武装的重大成果。

  ·狱友透露扎卡维个性坚强不屈不挠

  扎卡维真名艾哈迈德·法迪勒·纳扎勒·哈莱勒,约旦人。在上世纪90年代,扎卡维在约旦被捕,蹲了几年班房,期间还被单独囚禁6个月。一个叫尤塞夫·拉巴巴的人当年因为策划袭击以色列在约旦被判处无期徒刑,曾经与扎卡维一同坐牢3年。直到1999年,他们有幸碰上约旦王室进行特赦,两人重获自由。

  拉巴巴11月20日透露,他的狱友扎卡维个性坚强,不屈不挠,充满伊斯兰极端思想,把世界分为穆斯林与异教徒,认为为了伊斯兰教值得去杀人。

  不过,扎卡维当时举止从容,表面并不显得非常狂暴。拉巴巴说:“我没有看出他的那一面,尽管他观点强硬。我对他今天的表现很吃惊。” 拉巴巴认为,也许有人在帮扎卡维出谋划策,发动恐怖袭击,因为扎卡维受到的教育很少,智力中等,但非常勇敢。

  ·扎卡维坐牢时受到虐待

  拉巴巴透露,扎卡维坐牢期间经常遭到虐待和拷打,因此非常痛恨约旦情报机构。他没有说明他是如何知道扎卡维曾经遭到虐待的,也没有拿出具体证据,但他认为,这也许是扎卡维向约旦下手的部分原因。

  今年11月9日,扎卡维突然派人在约旦制造了震惊世界的连环爆炸,造成62人死亡,300余人受伤。他随后还发表讲话,威胁要继续袭击约旦。拉巴巴认为,扎卡维会按照自己说的去做。他说:“这个组织希望袭击任何地方,当他宣布将约旦当作战场的时候,很难控制他。”

  不过,他认为扎卡维宣布要取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的人头言过其实。他表示:“他(扎卡维)并不寻求推翻(约旦)政权,他只是想给现政权制造麻烦。”(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