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四川某预备役旅大力增强政治工作作战功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22:42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王卫红、周波报道:11月10日,四川某预备役旅作战室,一场快速动员网上演练正在进行。随着导演组下达的一个个演练课题,政治机关也同步将“动员集结中的政治工作指示”、“建立健全各级组织通知”、“防奸保密工作指示”等一份份政治工作指令通过自动化指挥网络迅速下发……针对信息化战争对政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该旅创新机制,提高预备役部队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了政治工作的作战功能。

  通过网络提升政治工作的快速反应能力。他们确立了信息网络技术是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效益新的增长点的观念,在部队局域网中开设了“红旗网站”、“政治工作在线”等思想政治工作网络阵地,使政治工作网络信息进入机关科室和基层营连,初步实现了教育信息网上发布、政治工作演练网上开展、学习成果网上交流评估。与此同时,他们围绕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和遂行作战任务两大课题,组织人员研制开发了《通信集成系统》,采取联网群发方式,使全旅数千名预备役官兵在10分钟内均能接收到经过加密的部队收拢集结号令和政治动员信息。

  与军事演练同步,让政治工作走上前台。他们结合日常训练和快速动员演练,把各级政治干部拉到现场,针对官兵在训练场、演练过程中思想的变化,有的放矢地研究对策,提升政治工作对战斗力的服务保证作用。近年来,在上级组织的民用运力征集动员、带战术背景的兵员紧急征集动员和装备保障网上演练等大型演练过程中,该旅主动加入政治工作课题接受检验,并把心理训练、培养战斗作风等内容纳入演练全过程,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一线、落实到一线。

  岗位互换、角色互演,培养军政兼通的政治干部。他们结合不同任务,让现役和预备役政治干部以机关参谋或基层营连长的身份直接组织部队训练和演练,使政治干部熟悉组织程序、战斗协同和情况处置,磨砺政治干部快速、机动、灵活的反应能力。一系列举措的施行,使政治工作的快速反应能力、信息传递能力和决策指挥能力均得到明显提高,政治工作作战功能得到增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