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最高宗教领袖哥哥:核能对伊朗有重要意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07:59 新京报
伊最高宗教领袖哥哥:核能对伊朗有重要意义

16日,参加2005北京论坛的伊朗穆拉—萨德拉伊斯兰哲学研究所所长穆罕默德·哈梅内伊教授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本报记者郭延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讯(记者范辉 朝格图)11月16日,伊朗穆拉-萨德拉伊斯兰哲学研究所所长穆罕默德·哈梅内伊参加了北京大学举办的北京论坛。穆罕默德·哈梅内伊的亲弟弟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是伊朗最高宗教领袖,而他自己也是伊朗最为著名的哲学家和政治学家。本报记者就伊朗总统大选和伊朗核问题对他进行了专访。

  内贾德的当选将鼓舞年轻人

  《新京报》:你认为没有任何宗教背景的新任总统内贾德能够有所作为吗?

  穆罕默德·哈梅内伊:如果你指的是他领导国家经济建设、外交事务和行政管理方面的话,我认为他完全具备这些能力。新总统的上台,对年轻人是巨大的鼓舞,将会有更多的年轻领导人担任重要角色。

  《新京报》:在大选之前,内贾德仅是德黑兰市长,最后却夺取了大选的胜利,你的弟弟对他进行了帮助吗?

  穆罕默德·哈梅内伊:在任何大选中,领袖都不支持任何党派和集团,即便在大选结束后,我们也根本不知道领袖把他的那张牌投给了谁。

  《新京报》:在大选过后,美国指责内贾德总统曾经参与了伊朗门事件,伊朗国内是如何看待这件事情的?

  穆罕默德·哈梅内伊:在美国提出这一指控之前,我们大家都不知道这件事。我们只是在美国提出后才知道这件事情,但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内贾德总统参加了这一事件。

  核电站对伊朗意义重大

  《新京报》:伊朗的核问题一直困扰着伊朗和西方国家的关系。许多人有这样的疑惑,像伊朗这样资源丰富的国家有必要在目前阶段发展核能吗?

  穆罕默德·哈梅内伊:我们认为伊朗需要核电站。石油、天然气资源都是一次性能源,迟早有一天都会用完,因此核能对伊朗也有着重要的意义。伊朗是《核不扩散条约》的签字国,根据条约,我们享有和平目的的核技术的权利。到现在为止,我们一切核活动都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进行的,并没有违反规则。

  《新京报》:伊朗如此坚持自己的核权利,是否是为了在地区保持一种核威慑力呢?

  穆罕默德·哈梅内伊:伊朗的核设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严密监督之下,他们不仅安置监视仪器,还定期进行取样化验。伊朗核活动完全是透明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