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将设立太空司令部来实现外太空军事应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0:34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印度记者 赵新宇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空军参谋长S·P·特亚吉上将日前在接受《印度防务评论》专访时表示,当前,印度政府正在考虑印度空军提出的一项建议,即设立一个太空司令部来实现空间的军事应用。

  早有构建设想

  印度空军早已提出建立太空司令部的设想,2000年,印度空军就曾经将有关构想递交印度议会国防委员会。本月5日,印空军参谋长特亚吉在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再次表达了建立太空司令部的必要性。他说,印度在太空领域的发展应该置于一个总体战略设想下,在现有的空间技术基础设备和技术能力上,将印度发展空间技术的雄心和印度军队发展的需要相联系。

  特亚吉说,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印度民用空间技术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和丰硕的成果,而在军事利用外太空方面却几无成效。印度目前没有关于军事利用外太空的国家政策,更没有一个专门机构可以协调处理有关事务,建立太空司令部正好可以填补这一空缺。

  特亚吉透露,一旦政府方面认可印度空军的这一提议,有关建立太空司令部的具体细节将开始操作。建成的太空司令部将统一协调与太空相关的行动,满足印度空军和各兵种的有关需求,通过提供控制、保护和系统运转把外空军事应用与军队建设整合为一体。

  具备科技实力

  印度作为世界公认的空间技术排名第六的大国,已经掌握了自行研发、制造和发射运载火箭、人造卫星和卫星地面控制与回收等技术,基本可以构建一套完整的空间技术体系,可以支撑其开展外层空间的军事行动。

  目前,印度拥有4种类型国产运载火箭,今年5月5日,印度成功实现一箭双星,用一枚C6型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将两颗卫星运送到预定轨道。在民用卫星发射和研制技术的支撑下,为加强对外空的军事应用,印度的军用卫星研发也取得显著成果。2001年10月,印度成功发射了第一颗军用侦察卫星,可覆盖全球60%的地区。有消息说,伊拉克战争期间,这颗卫星每隔几天就为印度国防研究应用数据部门传送一次海湾地区的观测图像。

  印度媒体今年8月份报道说,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在议会表示,印度最迟到2007年将拥有一套以卫星为基础的军事侦察和监视系统。此外,有消息披露,印度早已开始研发各类激光武器、粒子束武器、射频武器和轨道拦截器以及信号干扰器等等各类天战武器,并在该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链接:

  印度还在积极谋求与欧盟、美国、以色列等技术强国和组织展开技术合作。随着今年印美关系的持续升温,美国在同意为印度提供民用核技术帮助的同时,也已经同意两国在空间技术上展开合作。

  今年9月7日,印度与欧盟签署了双方在《伽利略计划》方面的合作协定,印度将参与《伽利略计划》的开发,欧盟将保证该导航系统在印度的使用,并将帮助印度完善适合于《伽利略计划》的地方系统。

  去年,印度还与以色列达成合作协议,研发性能更为先进的侦察卫星,并计划在两年内联合发射一颗间谍卫星,提高两国利用外空搜集情报的能力。

  印度在军事利用空间技术方面的发展不但可以强化其谋求国际地位提升的目标,也将直接导致其在武装力量上与巴基斯坦拉开更大的距离,影响印巴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