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墨海扬帆(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6:45 解放军报
墨海扬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墨海扬帆(图)
李为书孙子兵法: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解放军艺术学院原政治部副主任李为先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创立时的早期会员。他的书法创作多取之古法而兼创新之意,曾受到周恩来总理的好评。

  李为9岁时就爱上了书法,那时他的字写得比较好,常常受到老师、同学和邻里的夸奖。他的字经常出现在学校的板报上,邻里写春节对联也找他。19岁那年,李为光荣入伍。在军营里,他依旧笔耕不辍。27岁那年,某领导机关因常向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央领导写请阅件,选调一名机关干部,结果选中了他。一次,周总理问他:“信封是谁写的?
”他说:“是我写的,写得不好。”周总理马上提高声音说:“很好么!继续练。”总理的鼓励一直是李为学习书法的巨大精神动力。此后多年,他经常找差距,苦练再苦练。在近四十年紧张的军旅生活中,学习书法一直是李为业余生活中的第一需要。退休后,李为的《中国古代兵事名言》书法作品出版。书法泰斗启功先生在书稿上批注:“李为同志的书法实可钦佩”。

  李为书法创作的原则是:“根植传统,力求新意,自己愉悦,观众喜欢。”他主张,创新是书法艺术的生命。他认为,发展创新虽不是一件易事,但并非不可企及,关键是要看“功夫”与“造化”。只要遵从规律,肯下功夫,终将会有收获。

  作为当今书坛名人,李为的书法流传很广。面对种种殊荣,李为首先想到的不是个人,而是社会和人民。他说,发展书法艺术最重要的是要全心全意为社会、为人民服务。他经常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为书法爱好者传授书法艺术,以此为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来源:解放军报第8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