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参议院副议长角田义一参观抗战纪念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23:50 新华网

  “愿日中友好世代相传”——记日本参议院副议长角田义一参观抗战纪念馆

  新华网北京11日16日电 (记者谭晶晶 常璐)16日上午9时许,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日本国会参议院副议长角田义一在一幅名为《烧杀后的潘家峪》的大幅照片前驻足良久,神情凝重地感叹:“战争是多么悲惨,多么无情,多么残酷!”

  角田义一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中日友好小组主席王云龙的陪同下,专程来到抗战纪念馆参观。刚进大厅,角田义一和代表团其他成员便停留在大型群雕《血肉长城》前,深深地鞠躬致敬并敬献花篮。

  据抗战纪念馆副馆长齐密云介绍,角田义一是新馆自今年7月对外开放以来,迎来的最高级别的日本政要。

  角田义一及随行的参议员参观了为庆祝中国人民

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而专门举办的大型抗战主题展览。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实物,把他带回到60年前的情景中。角田义一仔细地聆听,频频会意地点头,还不时向解说员询问有关细节。

  在一组记录“七·七”卢沟桥事变的图片前,角田义一小声告诉王云龙:“我就是在这一年出生的。”当看到一幅毛泽东在窑洞写《论持久战》的照片时,他还认真地向解说员确认:“这是在延安吧?”

  反映日军暴行的展厅给角田义一及代表团其他成员感触最深。

南京大屠杀、重庆隧道大轰炸、日军细菌战、“三光”政策、中国劳工在日本服苦役……图片里日军惨绝人寰的暴行使每个人心情压抑得几乎喘不过气来。“我觉得好心痛!妇女和儿童是最大的受害者。我希望不管发生什么事,永远不要再有战争!”满头华发的角田义一说。

  曾在重庆任职的王云龙向角田义一介绍,现在重庆还有当年隧道大轰炸的幸存者健在,他们回忆起那段经历时仍然是非常悲伤和愤慨。“中国人民当年遭受了日本军国主义带来的深重苦难,这就容易理解为何他们对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非常不满。历史是不容篡改的。”王云龙说。

  在一幅日本人民组织反战同盟的图片前,没等解说员介绍,角田义一就用日语叫出了图中组织者、日本反战人士野坂参三的名字,并露出欣慰的表情。他说,自己的父亲也是一名反战人士,还因此被当时的日本政府关押,度过3年监禁生涯。

  1960年,角田义一的父亲、日本群马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角田仪平治率团访华,与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天津分会签署联合声明。此举开创了中日两国人民地方友好交流的先河。

  “日中两国的友谊是在先辈的辛勤耕耘下一步步发展起来的,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角田义一说,昨天他还专程去天津拜访了父亲的老朋友、当年任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天津分会副主席的罗云老人。他认为,目前,两国应从日中友好的大局出发,加强各层次、多方面的对话,加深理解,妥善解决存在的问题。

  谈到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角田义一说,小泉首相5次参拜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中、韩等国人民的感情,希望小泉能进一步认识到这一点,并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

  角田义一说,此次他率民主党、自民党、公民党议员代表访华,愿促成中国全国人大与日本国会参议院建立交流机制。“作为议员,我愿为推动新世纪的日中友谊尽微薄之力。”

  参观结束时,角田义一挥墨留下“日中友好不灭”的题词。“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日中两国都应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他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