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新一代天花疫苗成美国的反恐利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0:48 东方早报

  俞懿晗 李双

  2001年来陆续发生的炭疽事件令美国政府谈病毒色变,也使生化反恐被提上议事日程。日前美国三家公司分别宣布,他们已经制成新一代天花疫苗,足可应对恐怖分子同时在几个大城市传播天花病毒的恐怖事件。

  据美国媒体昨天报道,天花病毒近年来被美国国土安全部视为头号生化反恐对象,这种极具传染性的病毒,曾在历史上造成数百万人死亡。美国反恐专家不断警告,如果天花被恐怖分子用做生化武器,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美国库存的

天花疫苗不仅量不足,而且质不高,具有极大副作用,疫苗中含有的牛痘病毒会在人体内再生并导致脑部以及心脏的病变,其中尤以婴儿、孕妇、
艾滋病
患者等为易感人群。美国国家传染病研究中心的安东尼医生说:“原有疫苗具有很明显的副作用,虽然很少发生,但一发生就致人死地。”而日前美国两家公司制造的名为“MVA”的天花疫苗具有更高的安全性。MVA中的牛痘病毒无再生能力而且含量较少,不容易对体弱人群造成感染。其更大的优势在于,新疫苗对原有天花疫苗的副作用有一定的治愈作用。不过由于新疫苗疗效较温和,所以需要更大剂量及更频繁地注射,这就对紧急状态下的使用造成了一定限制。

  此外,还有一家公司在没有美国政府的资助下研发出了另外一种疫苗,此种疫苗能够在人体内再生,引发人体自身的免疫环境,但并不会像原有的疫苗那样对人体造成危害,单剂量便可达到免疫效果,而且价格远远低于“MVA”。

  目前新天花疫苗的疗效只能在医学数据和动物试验中得到证实,但新药的出现给预防天花病毒带来了新的契机。因此,美国国务院卫生与公共服务部下了2000万剂量的订单。还有消息称,如果价格合适,最后的需求量将高达8000万剂。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