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赖斯谴责内贾德“灭以”言论 沙特送她生日蛋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0: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灭以”言论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美国国务卿赖斯依然抓住内贾德的这个“小辫子”不放,不依不饶。正在中东穿梭访问的她在11月13日做出了其迄今为止最强烈的反应,称无论哪个“文明国家”都不应该声称要消灭另一个国家。同一天,沙特送给她一个巧克力大蛋糕,提前一天庆祝她51岁的生日。

  ·赖斯在以色列指责内贾德

  据美联社报道,赖斯在耶路撒冷参加美国-以色列关系研讨会时语调缓慢而严厉地说:“无论哪个文明国家,都不应该出现这样一个领导人,竟然希望、或者认为……另一个国家应该被推入大海。这在国际体系内是难以接受的。”她的这番讲话赢得了在场政治家、外交官的掌声。

  2005年10月26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德黑兰发表讲话时语出惊人,称必须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这是近年来伊朗国家领导人第一次发表这样的言论,引起了以色列、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口诛笔伐。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内贾德在宣布外交纲领,标志着伊朗对西方的外交政策由缓和转向强硬。

  ·赖斯称赞伊朗文化

  赖斯在大会上还说:“当我们把目光转向像伊朗这样的国家,我们看到一个有教养、历史悠久的民族,拥有伟大的文明。但我们同时看到伊朗政府日益脱离其民众的意愿,变得越来越有威胁性。”

  目前,美国和欧盟正就伊朗核问题与其展开谈判。伊朗副总统、国家原子能组织负责人阿加扎德11月12日在德黑兰表示,伊朗不能接受在俄罗斯进行铀浓缩的建议,伊朗所有的铀浓缩活动都必须在伊朗境内进行。

  此前有报道说,欧盟和美国同意允许伊朗在本国境内从事铀转化活动,但铀浓缩活动需移往境外进行,以确保伊朗的核计划用于和平目的。如果能确保伊朗不发展核武器,美国和欧盟愿意同意伊朗继续推进其核计划。

  ·沙特给赖斯过生日

  同一天,沙特给到访的赖斯一个惊喜,送给她一个巧克力大

蛋糕,提前一天庆祝她51岁的生日。

  据路透社报道,当天,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对赖斯说,在两国关系上,他们还有一个问题要讨论。话音未落,一个写着“祝康迪生日快乐”、插着美国和沙特两国国旗的巧克力大蛋糕被人用小车徐徐推出。

  赖斯1954年11月14日出生在美国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全名康多莉扎-赖斯。其中康多莉扎源于

意大利的音乐术语,意思是“甜蜜的”,朋友们都昵称她为“康迪”。(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