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美国国务卿赖斯缘何展开新一轮中东之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5:39 人民网

  老任

  突访伊拉克敦促弥合分歧

  11月11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没有事先宣布的情况下抵达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这是她对中东地区穿梭访问的第一站。她会晤了美国驻当地领事馆官员和美国军事官员,听取
了他们有关伊拉克局势的汇报。

  当天,赖斯飞赴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同伊拉克总理贾法里以及著名的逊尼派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她敦促他们摒弃派系分歧,要鼓励更多的伊拉克公民参加12月15日举行的议会选举,建立一个能够弥合伊拉克民族和宗教分歧的政府。

  赖斯在同贾法里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美国支持

伊拉克的政治进程,而不是支持某个特定的候选人或者党派。赖斯称,她在访问期间听到的各方面反应使她对逊尼派所发挥的作用感到乐观。贾法里表示,逊尼派在全民公决中相对大量的参与是一种非常积极的迹象。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两星期前访问巴格达期间曾经提议选前召开伊拉克和解会议。然而,围绕同伊拉克武装分子有联系的一些人士是否应该参加会议,包括伊朗和叙利亚在内的伊拉克邻国是否应该应邀参加会议等问题则引发了争端。

  贾法里说,对于这次会议将有可能成为恐怖分子或前巴斯党政权人物的讲台,他是不能接受的。贾法里还驳斥了叙利亚最近发出了一种暗示,即,伊拉克反叛分子招募人员之所以能够从叙利亚渗透进入伊拉克,部分原因是伊拉克的边界警戒十分松懈。

  贾法里说,众所周知,许多恐怖分子是从叙利亚边界渗透进入伊拉克的,那里还有一些恐怖分子训练营地,这是每个伊拉克人都知道的情况。如果渗透继续下去,恐怖分子继续从周围邻国进入伊拉克,那么这种良好关系就不会出现。

  赖斯还呼吁,在伊拉克逐步建立永久政府的过程中,国际社会要对伊拉克给予更加广泛的承认,并且向伊拉克提供更多的资金援助。赖斯对至今还没有阿拉伯国家在巴格达设立大使馆表示极大遗憾。与此同时,伊拉克持续发生的暴力事件,导致两名美军在基尔库克西北部死亡,另外两人受伤。

  出席“未来论坛”宣扬民主

  赖斯的第二站是巴林。12日,赖斯出席了在巴林举行的第二届“未来论坛”年度会议,该论坛的目的是促进中东和北非地区的政治和经济改革。这次“未来论坛“的参加国包括25个中东和北非国家、8个工业化国家集团、丹麦、西班牙和希腊。会议为期两天,商讨如何在这一地区推广民主和经济改革。然而,一些阿拉伯国家强调,任何改革必须从内部发起,而不是由西方强加给他们。

  赖斯在发言中说,自从一年前“未来论坛‘首次举行以来,大中东地区的自由有了极大的扩展,伊拉克和阿富汗进行的民主选举就突出说明了这一点。过去一年中,以美国为主导的在穆斯林世界促进政治改革的努力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效。

  赖斯在的这次“未来论坛”上亮相时正值华盛顿和大马士革的关系紧张之际,美国指责叙利亚允许伊斯兰激进分子从叙利亚越境加入在伊拉克的反叛武装。在叙利亚外长沙雷在会议大厅的情况下,这位美国国务卿点名批评叙利亚存在侵犯人权行为。赖斯在这次地区性会议上,她说,美国支持叙利亚人民对自由、民主和公正的渴望,并希望看到叙利亚结束任意拘押民主与人权活动人士的做法。出席会议的叙利亚外长沙雷反击说,美国继续对叙利亚施加压力是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

  赖斯在“未来论坛”上发言时脱离了准备好的讲稿,她再次对约旦的饭店爆炸案表达了愤慨。赖斯13日访问约旦,表达美国对上周安曼遭受恐怖份子袭击的吊唁。在那次爆炸案中,有60多人丧生,其中包括3名美国人。赖斯说,这些袭击使这次论坛的工作变得更加紧迫,需要找到形成“仇恨意识形态”的答案。

  试图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赖斯于12日晚些时候飞往吉达,出席美国与沙特阿拉伯战略对话的首次会议。然后,她前往耶路撒冷,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会面。 在从沙特阿拉伯前往以色列途中,赖斯表示,成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家“有助于加强以色列的安全”。不过,她说必须打击“恐怖主义的基础”。

  赖斯于13日会晤以色列总理沙龙,之后她将会晤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与国际社会本来的期望相反,以色列撤离加沙地带并没有成为和平会谈的催化剂。以色列为安全原因为借口,加强了对加沙边境的控制,人员和物资流动都因此受阻,这进一步打击了已经脆弱不堪的加沙地区经济。巴勒斯坦人指责以色列在西岸地区继续扩建非法定居点。而以色列方面则指责巴勒斯坦当局在打击好战组织方面还做得不够。据报道,赖斯表示她将对以色列施加压力,让以色列做出某种和解姿态,有利于阿巴斯在明年一月巴勒斯坦大选中的地位。

  有评论说,虽然赖斯是中东地区的常客,但这次是她自从今年9月以色列从加沙撤离之后首次访问中东地区。赖斯的这次中东之行是美国在十分困难的时刻展开的。布什政府内外交困,对中东地区几乎失去控制能力,但也不得不管。赖斯这次出访,特别是对伊拉克的访问并未事先宣布,也没有制订具体目标,好像是一次例行访问。因此,美国官员淡化赖斯这次出访对中东和平进程带来突破的可能性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