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军乐团专家组援助西非马里纪实(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1:19 解放军报
中国海军军乐团专家组援助西非马里纪实(附图)

专家组成员正在为军乐团队员们做辅导 作者提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周振国 李洮 本报特约记者 徐锋

  出人意料的“专家公寓”

  飞行了10多个小时的飞机刚在马里落地,来不及喘口气的中国海军军乐团专家组成员又坐上前来接机的汽车,在沙石铺就的公路上狂奔起来。1个多小时的颠簸后,成员们来到马
里专门为他们安排的“专家公寓”。

  说是公寓,可空荡荡的几间房子里,除了每人一张木板床,什么用具也没有。倒是厨房的灶台上、墙壁上、地上黑压压地爬满了蚂蚁、壁虎和叫不出名的虫子。一闻到人的气味,一群蚂蚁像是发了疯似的,顺着水管、地板、天花板,直冲这些“陌生人”而来。紧急关头,大家将随身带的风油精,以闪电般的速度全部倒在门口,这才打退了蚂蚁的进攻。

  “组织派我们来开展援助工作,是对我们的信任。困难再大,条件再苦,我们都要努力克服。”专家组组长、海军军乐团副团长祁卫东开始带领大家“安家”。没有桌椅、没有

厨具,他们就从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借一些旧的使用;照明设备不稳定,他们就请来支援当地工程建设的中国工作人员帮助修理;没有煤气,他们干脆就在院内垒灶烧柴火。

  临时更改的教学计划

  上课的第一天,令专家组成员们至今难忘:300多个“洋学生”手里的乐器是五花八门,许多乐器还不是完整的,有的甚至几个人合用一件乐器。演奏方法也是各式各样,能吹响就已经不错,更别提音准和节奏了。拿来简单的五线谱,竟没有几个人能唱得出来。

  原来,绝大多数马里人只会说当地话——班巴拉语。由于这种语言没有文字,队员学习乐器从不看乐谱,而是靠简单的口传心授。至于基础的音乐训练,更是从来没有进行过。

  专家组成员商量后,当即放弃了准备好的教学计划,决定从教识音色、呼吸、口型、指法、识谱和乐理知识等基础抓起。他们连夜编排了一些简单的乐谱,开始一个音节一个音节地教,一个声部一个声部地练。

  开始,从来没有接触过正规训练的马里军乐团队员学得很吃力。有时候刚教会,几分钟后又什么都不记得了,只知道对着老师傻笑。没办法,专家们只能像教小学生一样哄着他们练,一遍不行再来一遍,直到学会为止。

  上演马里最优秀的节目

  非洲国家足球赛在马里举行的开幕式上,由中国专家指导训练的马里军乐团第一次在该国人民面前亮相。激昂的旋律、整齐的步伐、变换的队形,令许多观众激动地走下看台,围着军乐队唱着、跳着。观看开幕式的马里总统也高兴不已,连连说:“这是我们马里多年来最优秀的节目!”

  按照计划,军乐团要在足球赛上为参加比赛的非洲各国代表队演奏国歌,但专家组找遍了马里所有的音像资料,也只找到几个国家国歌的乐谱,只好利用从国内带来的新出版的“世界各国国歌光盘”,边听录音边作记录,然后再根据音响的和声编配成总谱,进行排练。军乐团没有专门的训练室,所有的排练都是在树阴下进行的。冒着三四十摄氏度的高温训练一天,专家们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付出终有回报。如今,马里军乐团的演奏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成为西非国家地区唯一一支专业军乐演奏团体。1年来,在中国专家的指导下,军乐团先后圆满完成了外事迎送、国家首脑会议、重大活动礼仪和各种庆典等活动100多场次,受到广泛称赞。而专家组成员也以实际行动赢得了马里人民的爱戴,并被授予“马里国家最高军官勋章”和“马里国家骑士勋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