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参院紧急开会通过修正案 澳洲警察防恐权力扩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9: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联合早报报道,澳洲参议院昨天召开紧急特别会议,并通过了反恐法律修正法案。

  前日,澳洲总理霍华德声称,他在本周一(10月30日)接获国内可能发生恐怖袭击的明确情报,国会有必要立即通过修订反恐法,让警察能及时提控一些恐怖嫌犯,以便防止新的恐怖袭击威胁。因此,众议院已在前日通过反恐修正案,并于昨日紧接着交由参议院通过

  修订后的恐怖法案,允许警察逮捕并提控参加恐怖袭击行动初期策划的所有嫌犯,提控嫌犯时不必列出他们具体袭击行动细节。原有法律却限定警方必须等到获得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具体细节时,才能逮捕及提控他们。

  新反恐法案赋予警察很大的“预防”权力,并扩大了“教唆犯罪”的定义,因此受到作家、演员和艺术家联盟以及反对党和民权运动分子的攻击。本周一,剧作家威廉姆逊、歌剧演员纳文和贝尔以及作家爱利丝在内的文艺团体相聚悉尼,讨论新法案中有关煽动言论的条款。

  同时,人们也质疑霍华德要紧急通过这项压缩民权法案的动机。霍华德前日提到袭击威胁的情报时,拒绝透露详细内容,并且表明,现有的安全戒备状态不会升级。澳洲反对党因此指责他危言耸听,引起民众恐慌以转移视线,因为执政党正要在国会通过“工场关系新法案”,将会削弱工会权利,有相当大的争议性。

  澳洲公民自由理事会主席奥戈尔曼说,虽然澳洲由于参加攻打

伊拉克战争,预料受到恐怖袭击的几率会因而大增,但“民众对于这样的限时仓促立法难免要冷嘲热讽”。

  霍华德断然否认要转移视线。他解释说,如果他只要求国会通过新恐怖法而不提可能迫在眉睫的袭击,就显得理由不充分,只单凭国会多数议席强硬通过新法。但如果谈到袭击阴谋的具体细节,就会使得情报所提供的侦查线索完全报废了。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