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国新反恐法首度揭秘 “告密者”可以从宽处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14:14 新华网

  据《泰晤士报》16日报道,英国内政大臣克拉克在伦敦“7·7”爆炸案后就开始着手制定的新反恐法草案细节15日晚得到公布。这份被命名为“超级草地”的法案规定,“告密者”今后可以得到从宽处理,但直接或间接参与恐怖袭击者将从严处理,即使是称颂恐怖主义行为的人也会受到法律制裁。此外,新法案还准备延长不经审讯拘留恐怖嫌犯的期限,不过,克拉克在延长的时间上仍犹豫不决。因此,草案中关于延长具体日期的条款已经被删掉。克拉克表示,延长是必需的,时间有待商量。

  -“超级草地”说些啥

  根据公布的反恐法草案文本,今后对那些向安全部门提供了有用情报的恐怖嫌疑人在量刑时可以从宽处理。新草案还主张,凡是出售含有鼓励极端行为内容的伊斯兰教类书籍的人都应该以“分发恐怖主义出版物”的罪名被判刑,最高可处5年监禁。草案还说,参加恐怖训练营培训的人都应该被视为罪犯。此外,草案还界定了一些新的犯罪行为,根据新标准,一些在以前不够量刑条件的“边缘恐怖行为”今后都将被视为犯罪行为。

  英国首相布莱尔上月已经强调,对恐怖主义的定义应该更加严格,反恐措施也应该更加严厉。克拉克在反恐法草案中也再次重申,为了完成首相下达的取消“伊斯兰解放党”和“阿尔-穆哈吉朗”两个伊斯兰极端组织的命令,应该修改关于激进组织的标准。据悉,根据克拉克在草案中建议的新标准,一些赞扬恐怖主义的组织也将被视为极端组织予以取缔,但“赞扬发生在20年前的事件”将不视为犯罪,除非这类事件造成的后果非常严重。草案还详细划分了可以或不可以被赞扬的事件种类,比如发生在美国的“9·11”和发生在伦敦的“7·7”爆炸案就“永远不应该被赞扬”,但发生在1916年的“复活节起义”和发生在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就可以被称颂,因为这类历史事件可以被视为“运动”而不是“恐怖袭击”。

  -敏感条款遭质疑

  据《泰晤士报》报道,克拉克的“超级草地”法案一经公布,立即引起一片质疑之声。英国人权组织“自由”的负责人沙米·查克拉巴迪说,内政部将要花很大力气决定哪些事件属于恐怖袭击,哪些事件属于革命运动。因为被禁止赞扬的事件如此广泛,势必会引起人们对言论自由的怀疑。此外,草案中还应该规定“人们可以随便讨论犯罪行为,即使这些犯罪属于严重犯罪”。伊斯兰人权委员会主席马苏德·沙加里也认为这一条款不可接受。

  英国自由民主党国内事务部发言人马克·奥滕警告,如果有关赞扬历史事件和关于延长拘留期限的条款不被“重新慎重考虑”,该党将不会支持这一反恐法案。“起诉赞扬恐怖行为的人或组织非常困难,在法庭上会费很多口舌;而将(未经审讯和起诉的嫌疑人)拘留期限延长3个月的做法则是不可接受的。” (李秀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