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布莱克斯利:美国空军出色的战机指挥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3:33 《国际展望》杂志

  ● 空中巴顿

  “第4战斗机大队将会成为第8航空队的头号大队。我们来此只为战斗。不信任我的人可以另谋去处。我会猛踢你们每个人的屁股向前冲,跟我冲的就是好样的,不行的就是孬种。我也不需要这种人……”

  这段听起来颇有点巴顿风格的讲演出自鹰队另一位杰出成员——唐纳德·J·M·布莱克斯利之口。这也是1944年1月他出任第4战斗机大队指挥官时的就职讲演。

  布莱克斯利1918年生于美国俄亥俄州,1940年加入加拿大皇家空军。他向母亲保证自己只是一个航空教官,但他于1941年5月15日前往英国参战。由于飞行技术突出,他被直接编入比格希尔基地的一个主力中队。1942年夏,因作战小时数符合要求,上司命令其转为教官时,他又志愿加入第133中队,从头干起。这也是为什么鹰队转归美军指挥时,彼特森、戴蒙德等人被授予少校军衔,而战斗经历更丰富的他才是个上尉。

  但布莱克斯利一心追求的就是战斗。他被认为是美国空军史上最出色的两位战斗机指挥官之一(另一位是第56战斗机大队指挥官赫伯特·任基)。许多人总拿布莱克斯利的枪法说事,他也经常自嘲“甚至无法在50码射中谷堆”。但没人敢质疑他的指挥能力。他被认为是唯一能在空中混战中还能控制编队的指挥官。第4大队1944年1月1日之前的战绩为150架,由布莱克斯利掌管4个月后,战绩猛增至650架,成为美军航空史上战绩最高的战斗机大队。事实上,说到个人空战技术,布莱克斯利本人也是王牌(官方战绩17.5架,但他的战友认为这个数字至少应该翻一倍)。1943年4月15日,他成为第一位用P-47击落德国战斗机的美国人。目击者描述说这架美国战机向3架FW-190直接俯冲过去,8挺机枪同时开火,一气打到距离地面仅500英尺处,德机当场爆炸。当事后人们称赞布莱克斯利的凶猛战术时,他却把这种本国制造的战机大骂一通,“得了吧,这是因为它只能俯冲,它跟本不会爬升”。

  由鹰队历练出来的布莱克斯利在美国空军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美国陆军航空兵来到欧洲时一门心思想的是用大轰炸制服德国。这种幼稚的想法令美国人付出了血的代价。1943年10月14日,美军在对德国腹地的大轰炸中,出动轰炸机290架,被击落60架,受损轰炸机不计其数。其结果是次日,杜立特竟然凑不够100架可以起飞的轰炸机。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以布莱克斯利为代表的鹰队飞行员出现在了护航机群之中。他们与德国人的交战经验挽救了无数轰炸机,甚至于挽救了美军的轰炸战略。1943年底至1944年初,美军恢复大轰炸,这其中部分原因在于第8航空队总算恢复了元气,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布莱克斯利晋升为第四战斗机大队指挥官,第一批野马恰在此时也来到了第4战斗机大队。布莱克斯利在野马上找回了当年驾驶喷火的感觉,他命令全队以最快的速度换装。2月24日,首批4架P-51B到达基地,两天后,又来了46架,仅仅24小时后,布莱克斯利就率领着野马战斗开始执行任务了,此时全队人员新机型飞行小时数平均仅1小时10分种!尽管P-51B的机械故障高得惊人,但布莱克斯利的这一选择是关键时刻的英明之举。德国上空的空战力量对比终于发生了逆转。1944年4月,盟军最高司令艾森豪威尔将军亲自为布莱克斯利别上了优异飞行十字勋章。

  然而,出名是要付出代价的。1944年9月30日,任基在德国上空被击落。11天后,布莱克斯利返回基地时,第8航空队指挥官凯普纳将军亲自迎上前来说道,“我们可不能失去两位英雄,因此,你被停飞了。”

  布莱克斯利被召回航空队指挥官担任参谋工作,战后他还曾经参加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他独立特行的个性显然不合空军上层的胃口,他在美国空军干了30年,1972年退役时军衔仍然是上校。但在美国空军史上,他被尊称为“P-51里的

巴顿”。

  

  ● 永远的“鹰”队

  1942年6月18日,美陆军第8航空队司令部在伦敦成立。26日,首批由斯巴兹将军指挥的美军航空兵作战部队(第307、第308、第309战斗机中队)抵达英国。说来可怜,美国人1942年来到英国时发现,美军根本没有能与德国空军较量的战斗机,8月17日,首次执行战斗任务的美军航空队使用还是英军提供的喷火战机,如此窘境就更谈不上与德国人作战的经验和信心了。斯巴兹强烈要求英国人“归还”皇家空军中的美国飞行员。这下终于轮到丘吉尔讲条件了。英军提出,这些没有美国军籍的飞行员必须按照现有皇家空军的军衔加入美军航空队,而且美国还必须为移交3个中队的战斗机提供经济补偿。此时的斯巴兹将军更关心的是尽快让这群唯一有对德作战经验的美国飞行员加入战队,华府很快即照单答应了条件。1942年9月29日,皇家空军的三支“老鹰中队”正式转建制为美第8航空队所属第4战斗机大队。第71中队更名为第334中队、第121中队更名为第335、第133中队更名为第336中队。

  传承了“鹰队”血脉的第4战斗机大队很快又在美国航空兵中脱颖而出。该战队在

二战中开创了诸多第一:第一支使用外挂油箱,为轰炸柏林护航的战斗机部队,第一支完成由英国至苏联穿梭飞行的飞行队。第4大队的飞行员产生空战王牌37名,共摧毁1016 架敌机(包括最先击落德制喷气式战斗机),在欧洲战场各航空队排名首位。

  至于说这个鹰队的后身,读者就不该陌生了。1950年12月,第4战斗机大队是朝鲜战争中第一个装备F-86佩刀的部队,中国空军的老对手。朝鲜战争期间共产生38名美国王牌,24人出自该大队。此后,该部在亚洲各地执行任务,几经变迁,至1988年12月29日,该部由“鹰队”成名的战队有幸成为首批接受F-15E攻击鹰式战斗机的战队,历史在此圆满地完成了一个轮回。 □ 郭彩虹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