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谁该对解放军军乐团取消东京之行负责任(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6:37 世界报
谁该对解放军军乐团取消东京之行负责任(附图)

资料图片: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在港演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1月18日,原本是解放军军乐团、驻日美军军乐团和日本自卫队军乐团史无前例地合办为期两天的军乐节盛事的日子。包括解放军军乐团50名成员在内的中、美、日三国军乐团的1000名高手原计划在东京Nippon Budokan演奏厅一起亮相,谱写三国军人乐团携手共奏音乐盛典的新篇章。

  然而,10月17日小泉突然参拜靖国神社彻底破坏了这一盛事。按日本防卫厅有关官
员的说法,解放军军乐团“愤怒取消”了原来的计划,中国国防部10月27日正式通知日方,“考虑到当前中日关系的现状,解放军军乐团不参加美日中军乐团节了”。对此,日本防卫厅的一名官员还颇有情绪地说:“我们期望着解放军军乐团仍然能够参加军乐团节,从而促进中日双方的互信,我们仍在继续努力,希望能促成解放军军乐团成行。”日本防卫厅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也表示,“应该把小泉参拜的事和解放军军乐团参加东京军乐团节的事分开来处理”,言下之意,两位防卫厅官员似有抱怨中方之意。

  不知道这两位防卫厅官员是否真的不了解解放军军乐团的使命与性质。在1950年庆祝国庆一周年的阅兵式上,毛泽东指着来自华北军区的80人的军乐队说:“中国人口这么多,天安门广场这么大,要成立千人军乐团。”从此,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序列里多了一支特殊的队伍——解放军军乐团。50年间,军乐团伴随着共和国的前进脚步,相继圆满完成了庆祝国庆、香港澳门回归祖国政权交接仪式和数百个国家领导人访华欢迎仪式的演奏任务共6000余次,千万次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为壮国威、扬军威和中国的外交事业作出了独特的贡献。近几年来,军乐团相继出访和考察了法国、英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以精湛的技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乐的水平,展示了中国军人的优秀素质。1994年军乐团赴法国参加欧洲国际军乐节,他们出色的表演引起了轰动。

  打开军乐团的获奖荣誉册,我们清晰地看到:2001年1月,军乐团应邀参加不来梅国际音乐节,获得了99.9的最高分;青年指挥家张海峰获得在荷兰可可拉德举办的第14届世界管乐大赛第九届青年指挥比赛的第一名——金指挥棒奖;年轻的单簧管演奏员袁威获北京国际单簧管音乐节学生比赛第一名,忠实地履行了“特殊外交战士”的崇高使命。

  既然解放军军乐团和世界上任何一支军乐团一样都担负着“特殊外交”使命的任务,那么“外交无小事”是共性,更何况小泉突然参拜靖国神社对于亚洲诸多邻国来说是一桩天大的事,在这种情况下,解放军军乐团怎么可能访问东京呢?因此,很难理解说情绪话的日本防卫厅官员是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 (徐冰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