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冲绳市民誓师抗议 要求美军撤出日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4:22 解放日报

  当地时间10月30日晚,日本冲绳县地方官员和多个市民团体在那霸市举行反对冲绳美军整编协议的“县民誓师大会”,抗议美日两国政府在驻日美军基地调整协议中没有考虑市民希望更多美军迁往冲绳之外的意愿,而只是让美军军营在县内进行搬迁,指出“冲绳既非无人岛也不是殖民地”。

  美联社表示,当天有5000多人参加了冲绳县那霸市内的抗议活动,与会者纷纷对美
军犯罪事件不断、训练噪音扰民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提出抗议,并要求更多美军部队从日本撤出。

  日本共同社也报道说,此次抗议活动是由属于革新派的日本各党、工会和市民团体主办的。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所在的宜野湾市市长伊波洋一也作为嘉宾到场。活动主办方代表山内德信呼吁说:“大多数冲绳县居民并不同意美军基地在县内实施搬迁。这是日美两国政府擅自做出的决定,我们为什么要服从,全岛应团结起来斗争到底。”活动参加者随后高呼着“拒绝基地在县内迁址”和“立即撤除普天间机场”等口号,冒雨在那霸市内的主要街道进行了游行。

  根据美国和日本10月29日在华盛顿达成的协议,驻日美军冲绳普天间机场将迁往同样位于冲绳县的名护市美军施瓦布军营。这和冲绳当地政府和市民要求美军基地撤出冲绳的意愿相违背。

  10月31日,冲绳县知事稻岭“出于代表县民的立场”拒绝了普天间机场搬迁计划,并要求政府重新考虑。日本神奈川县知事松泽成文也对驻日美军整编协议的中期报告提出了质疑,认为“难以接受这一中期报告”,并呼吁政府继续和美方磋商,减轻当地负担。

  在日美两国最近达成的驻日美军整编中期报告协议中,日本承诺未来将加强对美军活动的援助,并增强自卫队和美军之间的军事合作。日本共同社指出,这一报告的出台标志着日美同盟进入了新阶段,但这也让人担心,未来会因为自卫队和美军军事一体化而发生违宪的争议。美方目前希望日本能对在全球范围内作战部署的美军部队提供后勤支援,因此日本政府是否会因此制定永久性法律,让自卫队能随时派往海外便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陈凡)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