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密文件称美情报官员伪造文件使越南战争升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2: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的一名历史学家称,解密文件显示,美国情报官员曾就一起有争议的袭击事件伪造文件,从而使得美国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在越南的战争行动不断升级。

  这位名叫马德鲁•艾德的历史学家称,2004年,他根据美国的《信息自由法案》要求美国国家安全局公开一份机密文件,但遭到该机构的强烈抵制。该机密文件的内容显
示,1964年越南东京湾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家安全局在翻译通过技术手段获取的情报时,有意对某些词汇进行有歧意的翻译,从而使得当时的美国总统约翰逊决定升级对越南的军事行动。

  艾德是一位专门研究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历史学家,艾德称,1964年8月4日,美国驱逐舰声称在东京湾受到越南巡逻快艇的两次攻击,数小时后,约翰逊总统就下令美国空军对越南实施空袭。8月7号,美国国会通过了《东京湾决议》,允许作为军队总司令的总统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击退针对美国军队的袭击”。从此,美国正式加入越南战争并使战争不断升级。

  艾德称,美国国家安全局后来发现了这一错误,但其官员并未对此进行纠正,而是竭力加以掩饰。艾德还将美国情报机构的这一失误与

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的情报失误进行对比,称这很可能是美国政府在制造发动战争的借口。

  “问题是,美国为什么不解密这些文件。在我看来,解密这些文件有利于公众及情报部门弄清这起41年前犯下的错误的真相,这和此前美国情报部门称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一样的。”艾德说。

  美国国家安全局是美国最大的情报机构之一,主要负责所有的密码破译及无线电信号监听工作。美国国家安全局新闻发言人丹•威伯尔在一份书面声明中称,美国国家安全局之所以没有及时解密这份文件,“是为了做进一步的准备,以为美国民众提供更加连贯的资料。我们不仅仅要公布这份文件,还要解密一系列相关的信号情报以其它机密文件,以使人们得出自己的结论”。威伯尔称,美国国家安全局计划于下个月正式解密这份文件及相关的证据资料。

  1964年东京湾事件发生后,美国军队开始对越南实施“饱和轰炸”和“焦土政策”,从此陷入了一场长达数年的战争。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起,不断有美国学者质疑东京湾事件的真识性,认为8月4日的攻击根本就没有发生过,美国的情报只不过是在为约翰逊总统介入越南事务寻找借口。(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