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面对反战“飓风” 美国会改变对伊拉克政策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4:33 半月谈
面对反战“飓风”美国会改变对伊拉克政策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艳辉

  辛迪·希恩,一位普通的美国母亲,一直平静地生活着。24岁的大儿子凯西·希恩去年4月4日战死在伊拉克萨德尔城后,她的生活从此改变。她参与成立了反战组织"为了和平的金星家庭",呼吁政府早日结束伊拉克战争,撤回军队。

  这位手无寸铁的48岁母亲,用微笑和忍耐做盾,以简洁而坚决的斗争口号为矛,通过今年8月在布什农场外静坐等待总统接见的行动,点燃了一场蔓延全国的反战运动。因救灾不力在新奥尔良败走麦城的布什政府,不得不直面新一轮反战"飓风"。

  谁参加了反战行动?

  自从发动对

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国内反战活动不断升级。据美国媒体统计,从2003年1月18日华盛顿、旧金山、西雅图等地举行大规模反战示威以来,在美国全境每天都有各种形式的反战活动发生,数量和规模呈上升趋势。

  "卡特里娜"、"丽塔"飓风造成的巨大损失以及布什政府迟钝的救灾反应,使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意识到,美国面临的最紧迫的安全问题是在国内扎好自己的篱笆,而不是到千里之外去武力推行"民主"。自然灾害、一直存在的反战运动、"反战母亲"希恩的个人诉求……诸多因素聚合在一起,使新一轮全民反战意识迅速发酵,直接导致了9月24日席卷全美的反战大游行。在这次游行中,仅华盛顿就有10万人参加。

  那些非女权主义者的"金星母亲"们,带领着军人遗属和草根平民,奔走呼号,成为反战运动的领袖。值得注意的是,他们的行动得到了主流社会人群的响应,如工会组织、退伍兵、中年知识分子和中产阶级以及宗教团体。

  自20世纪60年代反越战示威游行以来,美国左派一直是反战运动中站在最前沿的排头兵。这次反战运动的"左派"先锋包括"行动起来制止战争和消灭种族歧视国际运动"、"不战而胜同盟"等反战组织。从反战力量上看,真正在数量上占绝对多数和起关键作用的是"中派"或"近中派"力量,比如规模比较大且仍在发展的"前进"组织。引人注目的是,许多宗教团体也参与了抗议的组织过程,如长老会等基督教的内部派别。当然,同是高喊反战口号,所为缘由却各有不同。工会主张要更多地关注国内经济的发展;右派的全国教会理事会大力支持人道主义的目标,表示不支持伊战是因为它不是一场正义战争;中产阶级、工薪阶层则谴责政府没有正确理由出兵伊拉克。

  又一场反越战运动?

  在9月24日的游行中,反战的人们打出了"伊拉克是阿拉伯人的越南"的牌子,让人不禁想起当年反越战的情景。

  "目前,美国的反伊战游行要比当年反越战的那一次发展快得多。"美国圣母大学国际和平研究协会研究员戴维·克椎特在接受采访时说,"反越战运动直到1967年才演化成大规模的游行抗议,那时已经是战争开始后好几年,美军大举进入越南两年之后了。相反,反伊战运动从2003年2月战争爆发之前就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始,如今它在美国的规模已经极大,这是越战时从未发生过的。"

  显然,反伊战运动与反越战运动有很多差异,对国际政治的影响也不一样。比如,越战是两大阵营"冷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反越战运动具有浓重的意识形态色彩。而伊拉克战争是在"一超多强"的国际格局中,美国打着制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招牌发动的,主战和反战双方没有意识形态的对抗。但从战争本质上看,两次反战运动又有相似性:目标都是要求美国撤军,把注意力转移到国内问题上;发生的背景都是由于伤亡人数不断增加和战果的不确定性使公众无法接受。

  现在看来,两者对战局的影响,从可预计的前景来看是不一样的。美国国内的反越战运动是导致越战结束的重要而直接的原因之一,而目前的反伊战运动,其政治影响力还不够强大到能促使美国政府和国会改变对伊政策。

  民主党人在哪里?

  在这次反伊战运动中,尽管民间呼声很高,人们却难以见到平时非常活跃的政客。当反战游行举行时,民主党领袖除了杰西·

杰克逊和两名众议员外,全都销声匿迹。这其中包括以反战著称的迪恩和去年大选时与布什唇枪舌剑的克里,还有志在2008年大选的希拉里参议员。与此形成反差的是,去年的大选中,相当一部分民主党人是积极反对布什的伊拉克战争的,至少是热衷于谈论这场战争的。

  在去华盛顿的途中,"反战母亲"希恩站在希拉里办公室门外说的一席话颇耐人寻味:"她知道这场战争是一个谎言,但她正在等合适的机会说出来"。虽然民意测验表明,大多数美国民众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一个错误并赞成完全或部分从伊拉克撤军,但在民主党人的心里,却有着一层去年大选留下的阴影。去年大选前,反战话题同样炒得很热,但最后关头拉丹的讲话增加了美国选民对恐怖袭击的担心,把手中的选票投给了布什。

  民主党从上次大选吸取的教训是,太接近反战的队伍也许会得到喝彩,却未必会得到白宫。更何况,现在的形势还不能充分说明布什及共和党已经在伊拉克问题上落于下风。对民主党来说,2006年中期选举才是更为现实的考虑。

  虽然目前反战的民意很强,但也必须注意到主战的民意也是很强的。对伊拉克战争的争论已经使美国国内民意分裂,反战阵营与挺战阵营针锋相对,互不相让。在这种复杂的情形下,民主党更需谨慎小心。于是这次反战运动出现一个诡谲的现象:民意调查中,反对战争的人不断增加,但在政界,反对撤军的人却占多数。民主党没有出头领导反战,或许是在等候有利于大选的机会。

  对伊政策何处去?

  庞大的反战运动和国内舆论已对布什政府形成压力,但还不能改变目前美国在伊拉克的政策。美国媒体分析认为,布什政府之所以至今在撤军问题上仍不肯松口,说到底还是因为它对伊战的"政治投资"过大,即使战争损失惨重,前景黯淡,政府也欲罢不能。

  面对反战浪潮,布什多次声明自己十分同情在伊拉克阵亡美军士兵的家属,但同时也指出,现在就从伊拉克撤走将对美国以及伊拉克构成更大危险。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10月6日警告说,以美国为首的联军提早撤出伊拉克会带来"灾难性"后果,极力反对确定撤军时间表。据报道,为了给10月15日就宪法问题举行的伊拉克公民投票提供额外的安全保证,美国军方将驻伊部队增加到15.2万人,比通常多1.4万人。由此可知,考虑到美国的战略目标和伊拉克目前的局势,美国对伊政策暂时不会改变。 (编辑:赵利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