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巩固和发展官兵关系是打得赢不变质的必然要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8:50 解放军报

  官兵关系是军队内部的基本关系。巩固和发展良好官兵关系,是确保打得赢、不变质的必然要求。在新形势下,“爱兵模范”王克勤生前所在部队大力弘扬官兵一致优良传统,坚持科学管理、文明带兵,始终保持纯洁、融洽、和谐、友爱的官兵关系,有力地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和战斗力提高。他们的实践,对于坚持以人为本,巩固官兵团结,推动部队建设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切实端正对士兵的根本态度,打牢发展良好官兵关系的思想政治基础

  官兵关系搞不好,不在方式方法,而在根本态度。实践反复证明,加强官兵团结,关键是军官要端正对士兵的根本态度,真正尊重士兵,真心关爱士兵。

  充分认清士兵的主体地位。历史由人民群众创造。离开士兵的积极性、创造性,部队就会失去生存之本、胜利之源。个别军官和骨干轻视甚至侮辱、打骂士兵,根源就在于没有充分认识士兵的主体地位。从王克勤生前所在部队的实践看,发展良好官兵关系,首先必须搞好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群众路线教育,组织官兵深入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主席关于密切官兵关系的重要论述,学习我军官兵一致、尊干爱兵的优良传统,使以人为本思想在带兵人头脑中深深扎根。

  用新的观念看待新时代士兵。今天的士兵思想解放,民主和竞争意识强,求知和成才愿望迫切,这些都是加强部队建设的宝贵资源。王克勤生前所在部队教育军官和骨干立足于时代发展和社会大背景思考问题,使带兵人始终对士兵充满了尊重和关爱之情。如果总以传统的思维定势认识问题,用过去的框框套今天的士兵,就会简单地把士兵到部队谋出路视为入伍动机不端正,把关注个人利益视为不求政治进步,把一些不良习惯视为思想品行不端,从而对他们“看不顺眼”、“爱不起来”。我们应当充分认识新一代士兵的本质和主流,客观辩证地看待个性特征,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这样才能从内心深处感到士兵可亲、可信、可敬。

  打牢对士兵的感情基础。战争时期,官与兵血肉相连,不难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如今大学生军官在基层占有相当比例,他们文化程度高、工作干劲足、发展潜力大,但许多同志直接从地方考入军校,有的虽有当兵经历,但没有任过班长,缺乏对兵的切身感受,更缺少带兵的实践经验。王克勤生前所在部队等单位通过当兵锻炼等途径,帮助他们补好这一课,使他们较快实现了由学生官到带兵人的转变。应当在实践中教育军官和骨干明白,为兵办事是带兵人应尽之责,任劳任怨是带兵人应有素质。不管遇到什么情况,对士兵都要一往情深,决不能出现怨兵、离兵甚至骂兵、打兵的现象。

  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带兵规律,提高基层军官科学管理、文明带兵的素质能力

  从王克勤生前所在部队的实践看,一些军官和骨干带兵知识少、经验缺、能力弱,是影响官兵关系的主要症结。发展良好官兵关系,就要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带兵规律,大力提高军官尤其是一线带兵人的实际能力。

  坚持以法规管兵带兵,做到管带有据。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揭示了部队建设客观规律,是抓工作搞建设的基本依据。实践证明,管好部队带好兵,根本大计是按法规制度办事;凭老经验,靠“土规定”,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可能激化矛盾。应正确认识从严治军与依法治军的关系,“严”就是严肃认真,“格”就是法规,不坚持“依法”,“从严”就是空口号。带兵人必须认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把管兵带兵行为置于条令条例的严格约束之中,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工作落实。

  坚持用知识管兵带兵,做到管带有方。当今军队正在成为技术和人才密集的武装集团,知识是密切官兵关系的重要纽带。广大士兵对“大老粗”干部已不欣赏,他们尊重、信赖和佩服“知识型”军官。带兵人要负起领导、指挥、管理、教育士兵的重任,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新本领,争当明白人。应当努力学习现代管理科学知识,掌握先进带兵理念,坚决纠正训练打“疲劳战”、教育搞“填鸭式”、管理用“土政策”的不良做法,科学施训、施管、施教,以真才实学做士兵良师益友。

  坚持靠人格管兵带兵,做到管带有力。军官自身形象好,管兵才有权威,带兵才有基础。对兵严、对己宽,“私心重不安心,贪心重不廉洁,玩心重不尽职”,讲道理就不会有人相信,发号令就很难有人执行。王克勤生前所在部队要求带兵人把人品官德作为第一位的素质能力,做到政治坚定、思想纯洁,热爱本职、努力工作,公道正派、清正廉洁,身先士卒、模范带头,遵纪守法、严于律己,顾全大局、维护团结。实践证明,只要干部率先垂范,就没有管不住、带不好的士兵。

  满足士兵合理需求,激发士兵热爱军队尊重军官的内在动力

  关心、维护和满足士兵正当利益,是带兵人的本分和义务。王克勤生前所在部队的实践证明,军官和骨干满腔热情为士兵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士兵就会真心实意替军官和骨干着想,全心全意为部队建设尽力。

  把改善衣食住行作为关爱士兵的基本要求。人们活动的动机是以物质利益为根源的。关心群众生活、为群众谋利益,是我们党的重要领导原则和领导方法。这些年各级钱往基层花、物往基层用,基层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发展并不平衡,尤其是一些驻边远艰苦地区部队吃水、用电、取暖等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在带兵实践中,既要大力倡导牺牲奉献精神,又要设法提高军营

生活质量,以父母心、兄长情帮助士兵解决婚姻恋爱、家庭涉法等实际困难,做他们的贴心人。

  把帮助求知成才作为关爱士兵的紧迫任务。现在的士兵需求的领域拓宽、内容增多、层次提高,“服役期间学什么、退伍以后做什么”是他们考虑最多的问题。许多部队通过开办“周末学校”、专家讲座等,组织士兵学习英语、计算机等知识,深受大家欢迎。带兵人应当充分尊重士兵的成才愿望,努力为士兵求知成才创造条件。尤其是各级领导要强化“校长”意识,尽好育才职责,把军队这所大学校办得更好,让广大士兵成为思想好、武艺精、知识多、作风正的优秀人才。领导机关和基层单位要合理安排工作,使士兵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学习,在助兵成才上谋求更大作为。

  把思想进步作为关爱士兵的根本体现。政治思想进步是一切进步之本。关爱士兵既要重衣食住行,更要重立身做人。当前,由于各种社会思潮影响,少数官兵出现重实惠轻理想、重索取轻奉献、重个人轻集体、重享乐轻奋斗等思想倾向,有的战友交往也搞投桃报李的庸俗关系学。这些如不加以正确引导,不仅严重损害部队建设,也直接影响士兵成长。要把帮助士兵树立正确人生观,教会他们立身做人,作为带兵人的首要责任,使广大士兵始终保持政治坚定和思想道德纯洁,在军营健康茁壮成长。

  继承和发扬“三大民主”优良传统,全心全意依靠广大士兵建设部队

  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优良传统,是我军的宝贵财富。新形势下士兵的民主意识、参与意识进一步增强,应当因势利导,大力继承和发展“三大民主”,不断扩大士兵在重要问题和敏感事务上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尊重士兵民主权利,增强他们发扬民主的自觉性。士兵是部队建设的主要实践者,加强部队建设必须依靠广大士兵的智慧和力量。今天的士兵综合素质特别是文化素养有了很大提高,军官应当更加尊重他们的民主权利和创造精神。从王克勤生前所在部队等单位的实践看,制定建设规划、完成重大任务、支出大项经费等要让士兵充分知情,开展教育、训练和管理等要让士兵广泛参与,处理立功、考学、转士官等问题要充分听取士兵意见,确保士兵享有对连队建设的发言权、追求进步的发展权、符合条令条例的休息权、对身体健康的保护权、对军官行为的监督权。

  丰富“三大民主”内涵,提高基层民主建设质量。“三大民主”优良传统的基本精神永远不会过时,但随着官兵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不断增加,装备和训练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后勤保障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发扬“三大民主”的具体形式和内容需要与时俱进。许多部队发动士兵参与对连队重大问题的讨论、经费物资的管理、军官骨干的监督,在选拔使用基层军官、选取士官、士兵入党考学等热点问题上坚持组织意见和群众推荐相结合。这些都是发扬基层民主的新尝试,对于调动官兵积极性创造性起到了重要作用。

  坚持党支部的领导,保证基层民主的正确方向。任何民主都是相对的、有条件的。军队是武装集团,其性质决定了必须实行高度的集中统一。王克勤生前所在部队等单位在充分尊重广大士兵民主权利的同时,注意加强对士兵民主素质的培养,帮助他们熟悉民主的基本知识,学会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自觉做到尊重军官、服从管理,保证了政令军令畅通。实践表明,只要党支部领导坚强有力,并善于发挥群众组织的助手作用,基层民主建设就能始终保持正确方向,稳步健康向前发展。

  建立健全促进官兵团结的长效机制,确保密切官兵关系制度化经常化

  发展良好官兵关系,既靠思想引导,也靠制度约束。应当结合教育、训练、管理等日常工作,通过建立健全机制,把尊干爱兵要求具体化,靠春风化雨、点滴入心,使官兵团结牢不可破。

  互帮互助经常化。士兵远离家乡和亲人,思想、工作、生活、身体、心理等方面有许多实际困难和问题,更需要军官和骨干体贴帮助。王克勤生前所在部队等单位在新兵入伍、老兵退伍、重大节日等时机大力开展做好事、送温暖活动,要求军官每月替士兵站一班岗、值一次勤、帮一次厨。这些做法,对于发展良好官兵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要把部队中友爱互助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长期坚持下去,使之形成自觉、蔚成风气。

  谈心交心经常化。广大士兵年龄小、阅历浅,情绪变化快,军官和骨干应当及时与他们沟通思想、理顺情绪。王克勤生前所在部队等单位要求在士兵立功受奖、受到挫折、家庭变故、身体有病、探亲休假、出现违纪问题等时机,军官和骨干必须与他们谈心交心,使许多矛盾得到及时化解。带兵人要善于通过与士兵谈心交心,掌握士兵的基本情况,了解士兵的基本需求,及时帮助他们排解心理压力,有的放矢做好教育管理工作,使他们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

  当兵蹲点经常化。军官到连队当兵、蹲点,与士兵实行“五同”,是我军密切官兵关系的一贯做法。现在

信息化手段广泛普及应用,但不能替代与士兵面对面的接触交流;官兵分开组织训练,但不代表与士兵实行“五同”已经过时;军官学历普遍较高,但不等于与士兵没有共同语言。官兵是一条战壕里摸爬滚打的战友,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任何时候都不能允许出现“军官圈”、“士官圈”、“士兵圈”现象。带兵人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始终保持战士本色,自觉与士兵打成一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