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专家学者纷纷撰文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23: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耿军)在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之际,祖国大陆的许多专家学者纷纷撰文,庆祝这一让所有中华儿女扬眉吐气的伟大胜利。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孙升亮在《经济日报》发表题为《台湾同胞在反抗日本侵略与殖民统治斗争中的光辉业绩》的文章。文章称赞说:“在八年抗战中,正是由于台湾民众不断进行反抗斗争,对‘皇民化’运动进行有力的抵制,牵制住了驻台日军,
从而缓解了大陆军民的压力,为全面抗战的最后胜利赢得了时间。”

  文章指出,台湾同胞的抗日反战运动以及投身祖国抗战,为全民族抗战的最后胜利、台湾的光复做出了重大贡献,充分显示出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强烈感情,表现了他们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与全国人民同生死共患难的英勇精神,证明他们是不屈于外敌奴役的祖国的好儿女。两岸同胞在抗战中携手合作、团结御侮,赢得百年来抵抗外敌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是全体中国人弥足珍贵的一笔精神财富,显示出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许世铨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卫我中华 休戚与共――台湾光复六十周年感言》的文章,该文指出,从日本军国主义窃取台湾的那一天起,台湾同胞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反抗,大陆同胞也一直支持台湾同胞的斗争。《马关条约》签订之后,台湾岛内“哭声震天”,鸣锣罢市;驻军将领刘永福等与日本占领军进行了殊死搏斗。在大陆,来北京会试的十八省千余名举人“公车上书”,反对割让台湾。东南各省民众或捐输饷银、或结队赴台,支援台湾军民。台湾同胞组织义军,进行武装游击反抗,长达七年之久。全面抗战爆发后,台湾同胞在文武两条战线上投入了这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出现了众多民族志士和抗日英雄,很多人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据不完全统计,从台湾和世界各地来到大陆投入抗战的台湾同胞有五万多人。

  文章强调,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受尽了外国列强的侵略和凌辱,割地赔款,灾难深重。其中台湾同胞更遭受了整整半个世纪的日本殖民统治,是中华民族苦难史中最为悲惨的一页。抗战胜利、台湾光复是中华民族百年来反抗外来侵略的第一次伟大胜利,是中国近代史的转折点。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饶戈平在《人民日报》发表的题为《 从台湾光复看台湾的法律地位 》的文章中指出,一八九五年四月,在日本发动的那场侵华战争中战败的清朝政府被迫签订《马关条约》,将台湾全岛和澎湖列岛“割让”给日本。《马关条约》是一个掠夺性的不平等条约,但也不妨视为最早载明台湾归属中国的国际协议。它至少证实在因战败“割让”给日本之前,台湾毫无疑问是属于中国的领土。如若台湾不是中国的领土,日本何至于要强迫中国“割让”,何至于要用条约的形式,把它从中国掠走台湾的事实法律化、固定化。从这个意义上说,《马关条约》是日本掠夺、侵占中国领土台湾的法律证据,也是载明台湾原本属于中国领土的法律证据。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的学者张海鹏、杜继东,在撰写的题为《抗日保台心向祖国——评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台湾人民的抗日斗争》的文章中指出,日本殖民统治时期五十年的历史反复证明,尽管日本殖民统治是残酷的,“皇民化”的用心是狠毒的,但台湾人民的抗日精神未曾泯灭,台湾人民的中国心未曾改变,台湾的中华文化依然绵延传续。

  外交学院教授刘文宗在《光明日报》发表题为《<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为台湾回归中国奠定了不可动摇的国际法律基础 》的文章。该文认为:“从《马关条约》到中、美、英三国领导人发表《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到最终签订《日本投降书》,这些重要国际法律文书见证了前后五十年间,日本走完其对外侵略从疯狂到投降的全过程,同时也记录了中国人民从被侵略到战胜日本帝国主义,收复台湾、澎湖列岛等神圣领土的全部历史过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