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访中国维和警队队长:我在利比里亚监督警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0:37 中国网

  昨天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纪念日,正在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警队队长徐志达翻看自己的日记时感慨颇多。利比里亚国家警察的腐败现象为百姓深恶痛绝,更是导致14年内乱的原因之一,时任纪检处处长的徐志达和他的团队在短短的两个月里处理了38宗案件,使利比里亚警察作风明显改善。

  警察腐败效率低下

  中国警察接任处长

  利比里亚长期内乱,各利益集团斗争激烈,执法官员素质低下,腐败现象极其严重,为百姓深恶痛绝。根据联合国1509号决议,联合国维和警察进驻利比里亚后,首要任务就是改组当地执法部门,清除腐败现象。除了一些紧急和危险的任务以外,来自中国的维和警察在一些重要的岗位上完成着繁重的任务。来自公安部警卫局的徐志达就担任着联合国驻利比里亚任务区纪检处处长的职务,这个重要的执法部门掌管着该国2万名警察和海关人员。

  徐志达刚到这个部门时,利比里亚警察的腐败现象比比皆是。大街上,交通警察明目张胆地向司机要钱;警察局接到报案后,首先向报案人索取办案费,否则不予受理;刑案调查员在办案时,没收物品、物证不登记,经常据为己有;各警察局的在押嫌疑犯常常越狱逃跑或被偷偷释放,事后不汇报、不登记;上级体罚甚至殴打下级的事情经常发生。另外,非法搜查、非法拘禁现象更为普遍。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许多执法部门领导竟然私自拘押敢于违抗自己命令的下属,并让下属和犯人同监而处。

  联合国任务区纪检工作虽然有一套正规、成熟的制度,但程序过于复杂,行文过多。一个案件从立案到结案,至少要写4份报告,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因此,大量案件被积压下来,对案件的调查非常不利。由于积压时间过长,有的当事人已经忘记了一些重要情节,有的证据已经被毁掉。而对于报案或检举人来说,长时间没有人过问他们的案件,势必会影响他们的积极性,导致对联合国纪检工作的不信任。就任处长后,徐志达同志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简化办案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特别是简化那些复杂的审批手续,争取从快查处案件。在他当处长的两个多月中,加大了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和效率,在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的同时,查处了包括当地警察副总监在内的一大批高级警官。

  整治腐败初见成效

  中国警察举足轻重

  今年2月,在一个小渔村里发生了这样一件令人愤怒的案件:一对渔民夫妇夜间外出打鱼,茅草屋突然失火,被锁在屋子里的一儿一女被烧死。前去调查火灾发生原因的当地刑警队正、副队长不但没有安慰这对年轻夫妇,还以他们看护子女不力而残忍地向他们索取贿赂400美元,要知道当地家庭的年平均收入不到200美元。这对夫妇除了为子女送葬,还要向亲友借巨款为自己赎身。当地刑警的可耻行径被揭发后,群众十分气愤。纪检处做了大量的调查和取证,但刑警队长却矢口否认。最后,刑警队副队长在一次单独审问中同意做污点证人之后,此案才得以破获。最终,刑警队队长被开除并移交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对知情不报的副队长,则将其警衔从中校降为少校。

  此外,纪检处还多次组织行动,到大街上逮捕那些向

机动车驾驶员索要钱财的警察。比如,在今年2月份,纪检处曾组织了一次代号为“整肃”的行动。他们组织黑人国际警察化装到利比里亚首都各个交通繁忙地段检查警察的违法行为,一天内逮捕了9个收“黑钱”的交通警察。类似行动还在首都的郊县地区相继展开,有力地打击了执法人员的腐败、违纪现象。

  在徐志达任职的两个月的时间里,他所在的纪检处一共破获了38宗案件,这几乎是前一年全年的工作总量。客观地说,收入低(每月不到20美元的薪水)是警察腐败的原因之一。联合国也看到了这个问题,提出高薪养廉。在徐志达的积极努力下,当地警察的月均收入提高到了60-90美元。现在,徐志达又开始了一项更为重要的工作———担任由50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国际警察改革重组局招募处处长。如今,这名来自公安部警卫局的小伙子在国际警察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杨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