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军实施全球作战战略 重组海军兵力结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8:26 中国国防报
美军实施全球作战战略重组海军兵力结构(图)

美海军“科尔萨基”号两栖登陆攻击群前往大西洋执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美国海军官员透露,目前,美国海军正在实施新的“全球作战”战略,重新编组海军的兵力结构,加速建造适应新的“全球作战”的未来舰艇,推动美国海军向一支以“力量网络”为核心的“网络中心战”部队发展。

  新“全球作战”战略重“力量网络”

  美国海军新的“全球作战”战略是建立在美国海军“21世纪海上力量”构想基础之上的,其核心思想是使美国海军根据“全沿威慑、危机反应和决定性打击”的需要,可灵活地按任务编制兵力,使美国海军转型为一支“掌握资讯优势的分散部署的网络化作战部队”,即一支“网络中心战”部队,进一步提高海军联合作战能力。它提出一种新的作战理念——“力量网络”。

  “力量网络”是将士兵、传感器、指挥控制系统、平台、武器、决策辅助工具和保障系统分散部署在海上、陆上、空中,由网络将它们以及天基系统联成一体,执行各种威慑、作战和保障任务。它与“21世纪海上力量”的“海上打击”、“海上盾牌”和“海上基地”3种作战理念相辅相成,是这3种作战理念的基础,也是“网络中心战”战法下的一种海上力量编成与作战理念。

  美海军将拥有37个独立打击群

  目前,美国海军拥有12支航母打击群、12支两栖戒备群和7支水面作战群。在这些作战力量中,只有12支航母打击群和7支装备“战斧”巡航导弹的水面作战群具备远程打击能力。这19支独立打击群轮流在海上执行战备任务。两栖戒备群虽然也具有通用作战能力和打击力量,但是缺乏远程打击和地区控制能力。

  根据美军1-4-2-1新军事战略,美国要做到:保卫本土安全,在4个敏感地区对战略对手实施威慑并迅速取胜,同时应对2场冲突并果断地赢得其中1场。与新军事战略要求相比,美国海军认为,美国海军远程作战与独立作战能力远远不足。因此,为适应新军事战略的调整和未来作战需求的变化,美国海军决定在“全球作战”战略中,对现有部队重新进行编组,建设更多的远征打击群。

  根据美海军新的“全球作战”兵力构想,美国海军未来主战力量将由12支航母打击群、12支远征打击群、9支水面作战群和4艘经过改装的“俄亥俄”级核潜艇组成。这样,美国海军即可拥有37个独立打击群,不仅打击群的数量大为增加,各打击群的作战编成、作战能力和作战任务都将发生极大的改变。各打击群既能遂行独立作战,又可实现能力互补。海上整体作战力量将大大增强。

  航母打击群是37个独立打击群的重点,每个航母打击群由1艘航母、2艘导弹巡洋舰、1艘防空驱逐舰、1艘驱逐舰、1艘护卫舰、2艘攻击型潜艇和1艘弹药、油料补给舰组成。而远征打击群则在原来两栖戒备群力量的基础上增加1艘“提康德罗加”导弹巡洋舰、1艘“伯克”级驱逐舰、1艘护卫舰和1艘核攻击型潜艇。

  美海军未来主要作战平台

  为保障新的“全球作战”的实现,美国海军还要加强新型作战平台的开发。其中有些计划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就已经展开,有些计划将在未来逐步就绪实施。这些新作战平台与作战系统主要包括:

  先进驱逐舰DD(X)DD(X)驱逐舰是一种多用途的水面舰艇,能够为陆上部队提供远程精确打击和防御,执行对地攻击和水面控制等多种作战任务。作为未来联合远征部队中的一部分,该型舰艇是美国海军展示前沿存在和实施威慑的一支重要力量。

  沿海作战舰艇(CLS)沿海作战舰艇将会是沿海作战的最佳选择。作为战区作战资源的一部分,濒海作战舰主要用于对付敌方的突防武器,如柴电潜艇、鱼雷和快艇等。它将编入艇母打击群和远征打击群,以提高在近海地区作战的防御能力。

  新型两栖攻击舰LHA(R)新型两栖攻击舰将着重提高生存能力和两栖投送能力,为特种作战提供前沿基地。其设计将会尽量发挥F-35短距离垂直起降“联合攻击战斗机”的作战能力。

  海上预置部队(MPF)“海上预置部队”概念是指将大部份作战装备预先部署在远海,形成强大的海上基地,以减少对本土港口和机场等易被攻击目标的威胁与依赖。

  海上前置集结基地(AFSB)在实施远征作战时,海上前置基地可以增强后勤保障舰船的机动性,还可以作为海上浮动指挥控制中心和陆战队、军队医疗部队的集结基地。海上预置舰队中的舰艇也可编入海上前置基地内。

  导弹核潜艇/特种作战部队美国海军将改装4艘导弹核潜艇,每艘核潜艇上携带154枚“战斧”巡航导弹,同时搭载特种作战部队。潜艇上的指挥控制系统也将得到进一步升级,使其具备互联功能。良好的隐蔽性和空前的超常规打击能力将使潜艇部队成为美国海军一支重要水下打击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