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当代军营带兵人话题:要学会尊重战士(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 11:33 解放军报
当代军营带兵人话题:要学会尊重战士(附图)

兰州军区某集团军某团二营副教导员 徐守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营里工作时,好多战士曾对我说,他们不怕工作训练任务重,就怕艰辛付出被轻视;不怕遭受困难和挫折,就怕心里感受遭冷落;不怕物质生活条件差,就怕精神需求受冷漠;不怕个人愿望难实现,就怕良好心愿被忽略。我深深感受到战士们对理解、对尊重的渴望,这是一个老话题,更是时代要求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新课题。

  带好战士首先要尊重战士

  现在,一提起爱兵,很多干部首先想到的是从物质生活上去关爱战士,却往往忽视了对战士的尊重。心理学家研究表明,尊重是人们生理需求满足后渴望的高层次精神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讲,尊重战士就是对战士更高层次上的关心、爱护和理解。可我们在这方面做得还很不够,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种表现:

  不尊重战士的权利。要让战士履行好义务,就必须维护和保障好战士的基本权利。但是,我们有的干部对战士提出的一些合理化建议不理不睬,忽视了战士的建议权;有的怕战士无事生非,想方设法没事找事,随意占用个人支配时间,侵犯了战士的休息权;还有的借口物资点验,随意翻看战士的日记和信件,侵害了战士的隐私权。

  不尊重战士的情感。感情就像水一样,受到伤害时就坚如钢冷如冰,得到呵护时就柔如风细如丝。战士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可能因个人进步、婚恋、家庭等问题而心情不好、情绪低落。如果在这时埋怨他们参加集体活动不积极,等于在伤口上又撒了一把盐。

  不尊重战士的爱好。爱好,既是一种兴趣自由,也是一种合法权益。只要它不违法、不违纪、不违规,有利于成长进步,都应该得到尊重、理解和支持。可是我们有的同志,经常是不分青红皂白,随意禁止这禁止那。还有的干部,不顾战士的感受,硬把自己的爱好强加给战士,而自己不喜欢的那项活动,在本单位就很难开展起来。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现象和问题呢?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是一些干部总认为,这样做大不了使战士一时不高兴。是啊,尽管大多数战士有一定的承受能力,对干部的不尊重不会很快地或者直白地表露出来,但它会使战士年轻的心灵受到巨大伤害。

  尊重战士才能赢得战士

  现在,咱们有些同志感到兵难带,我倒觉得,不是兵难带,而是对战士不了解,对他们的需求不在意,对尊重战士的好处体会不深。

  干部只有真诚地尊重战士,战士才能自觉地维护领导威信。干部靠什么树立威信呢?实践证明,必须把组织赋予的权力和个人的人格魅力有机地结合起来。干部对战士的态度往往会决定战士对干部的态度,就像一个人站在镜子前,你笑时,镜子里的人也笑;你对着镜子大喊大叫,镜子里的人也冲你大喊大叫。我们只有以平等的姿态与战士沟通,战士才会从内心深处相信你、尊重你、维护你的威信。

  干部只有把战士当主人看,战士才能把连队当家来建。我们集团军有个榴炮一连,组建22年,连续18年立功受奖。一条重要的经验是,“连队把战士当主人看,战士把连队当家来建”。在这样一个充满热情、尊重和信任的环境中,战士心情舒畅,个个奋勇争先。

  干部只有主动放下架子化解与战士之间的矛盾,相互之间才能融洽相处。大家都知道将相和的故事,关键就在于蔺相如能够放下宰相的架子,主动与廉颇讲和。这个故事启示我们,当干部与战士之间发生误解时,干部千万不能以权压人、以势压人,而要充分理解和尊重战士的个性特征,相信战士的基本觉悟,主动化解矛盾。

  看重战士才能真正尊重战士

  贺龙元帅讲得很实在:因为有一百名士兵,才需要配一名连长;而不是为设一名连长,去招募一百名士兵。现在的战士自主意识增强,需要干部以平等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战士,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与时俱进认识战士。干部只有用新的眼光看待战士,更多地看到战士的优点,才能从内心深处萌发尊重战士的意愿。现在的战士,可以说是见多识广,在很多事情上有自己独立的见解,在人生追求上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在处理矛盾和问题上也有自己的思路和办法。因此,既要看到他们不成熟的一面,把他们当孩子、当学生,加强教育和培养,又要看到他们“懂事”的一面,把他们当老师、当骨干、当主人,给予充分的信任。

  第二,与人为善对待战士。真心想战士个人的事情,把灿烂的微笑留给战士,用亲切的话语温暖战士,诚心帮战士解决遇到的困难。这样即使有时帮不了战士多大忙,也会使战士在被关注、被关心、被尊重的环境中成长。

  第三,换位思考理解战士。经常回想自己当战士时的感受,就知道战士最反感什么;经常回想自己对领导的期盼,就知道战士最看重什么。战士的亲人把儿女送到部队,就等于把他们对子女的那份责任交给了我们。

  只要真正学会了尊重战士,就会在基层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开拓出一片美好的天地。即使离开了曾经工作过的岗位,战士也会永远记住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