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拟升级鱼叉导弹 可重新定位攻击目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 10:03 新浪军事
美军拟升级鱼叉导弹可重新定位攻击目标(图)

“鱼叉”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0月21日据美国媒体消息,美国政府官员日前向外界透露,美国海军计划从2007财年开始,对其拥有的“鱼叉”导弹系统实施全面升级,以进一步提升该型导弹系统的打击精确度,并使导弹在发射后可根据操作员指令重新定位攻击目标。

  美国海军海上航空系统司令部打击武器执行官员表示,海军方面期望国会在2007财年财政预算能够批准这一导弹改进项目的投资,预计这项预算案将在2006年年初提交美国国
会审议。

  “鱼叉”导弹改进型又被称之为“鱼叉”布洛克III型导弹,采用全球定位系统卫星制导。此外,布洛克II型导弹还将装备一套新型数据链系统,可在飞行途中通过现存的侦察平台接收目标指令。

  根据计划,美海军将对现存的“鱼叉”导弹进行升级,而不是采购全球的布洛克III导弹系统。“鱼叉”导弹的生产商

波音公司日前表示,该公司希望获得海军授予的升级合同,而不希望与其他公司进行竞标,因为该公司被认为是唯一能够胜任这项工作的承包商。

  早在今年3月份,波音公司和美国海上航空系统司令部皆透露,海军正在考虑对现役“鱼叉”导弹进行布洛克III升级。“鱼叉”导弹是一种可从战机、潜艇和水面舰艇等平台上发射的反舰武器系统,但是现存的“鱼叉”导弹目前已经被美海军列入限制使用的武器系统行列,原因在于该型导弹在近海环境中发现目标方面不再令人“充满信心”,特别是在复杂的作战环境下,该型导弹的攻击能力并不令人满意。

  根据波音公司日前透露的消息,“鱼叉”导弹布洛克III型升级将包括加装GPS定位能力、近海作战性能升级以及飞行中目标重新定位等,这一系列的升级使新型“鱼叉”导弹在公海和近海作战环境中成为高性能的攻击武器。目前美国海军使用的是“鱼叉”布洛克ICs和“鱼叉”布洛克II型导弹,波音公司也曾向国外客户出售上述导弹系统。

  由于“鱼叉”导弹布洛克III与布洛克IC型相比,在技术上来是一个重大飞跃,因此美海军将为此举行多项作战训练和演习,培养海军作战人员对该型导弹的使用熟练程度。

  “鱼叉”导弹是一种空对舰导弹,是美军主要的反舰武器之一,最初由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研制,1979年装备部队使用。这种高亚音速掠海反舰导弹有舰对舰和空对舰等型。其动力装置为一台涡喷

发动机,因而它的射程较远,可达120千米。

  “鱼叉”导弹弹长3.84米,弹径0.344米,发射重量为522千克,制导方式采用中段惯性制导和末段主动雷达制导。弹头处装有一台抗干扰性能较好的宽频带频率捷变主动雷达导引头。近年来,又为这种导弹研制了一种红外成像导引头,两种导引头可互换。“鱼叉”导弹发射前,由载机上的探测系统提供目标数据,然后输入导弹的计算机内。导弹发射后,迅速下降至60米左右的巡航高度,以0.75马赫数的速度飞行。在离目标一定距离时,导引头根据所选定的方式、开始搜索前方的区域。捕获到目标后,“鱼叉”导弹进一步下降高度,贴着海面飞行。接近敌舰时,导弹突然跃升,然后向目标俯冲,穿入甲板内部爆炸,以提高摧毁效果。“鱼叉”导弹可用于攻击大型水面舰只、巡逻快艇、水翼艇、商船和浮出水面的潜艇等,其单发命中概率为95%。(北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