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武装匪徒在纳尔奇克很嚣张 俄军打了一场漂亮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5:47 世界新闻报
武装匪徒在纳尔奇克很嚣张俄军打了一场漂亮仗

俄特种兵向匪徒发动攻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0月13日上午,位于高加索山脉脚下的俄罗斯南部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首府纳尔奇克市宁静的生活突然被打乱。9点半左右,这个人口不到30万的小城内骤然响起激烈的枪声和爆炸声。一批武装分子分成数股向包括共和国内务部,联邦安全局分局中央大楼,市内各民警分局驻地和机场等在内的几乎所有强力机关驻地发起突然进攻。

  调动装甲精锐 普京下达格杀令

  袭击发生后,俄军警立即对武装分子展开围剿。警方封锁了整个城市,并调集了装甲车和特种部队参与清剿。

  普京总统当天接见了临时主持工作的俄内务部第一副部长切卡林,下令严密封锁纳尔奇克市,不许一个武装分子脱逃,对任何进行武力抵抗的人“格杀勿论”。

  到当天晚上,除市中心一礼品店和曾遭进攻的市第三民警分局以及联邦惩戒局内被包围的几小股武装分子外,其余武装分子均被击毙或擒获。由于这些残匪分别劫有少量人质,加之天色已晚不利于展开行动,警方决定暂停进攻。

  14日早上,警方重新开始对三处负隅顽抗的武装分子采取行动并将其全部消灭。

  在整个事件中,共有92名武装分子被击毙,100多人被抓获。此外,此次事件共造成36名俄军警和平民死亡,100多人受伤。

  武装匪徒气焰很嚣张 俄军警打了个漂亮仗

  此次纳尔奇克市袭击事件,是继一年前俄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人质事件后,武装分子在俄境内发动的首次大规模武装袭击事件。

  从规模上看,此次事件完全可以与别斯兰事件相提并论。从进攻对象上看,由袭击手无寸铁的学生、家长和老师并将其劫持为人质,转为公然向俄军警等强力部门和重要战略目标发动进攻。可以说,武装分子的气焰极其嚣张。

  但与以往恐怖袭击事件不同的是,此次俄军警反应迅速、行动果断有效,既避免了大批人质被劫持的惨剧再度发生,也没有像从前许多次那样,让武装分子在撒野后轻而易举地逃逸,成为近年来俄强力部门在与武装分子较量中难得一见的漂亮一仗。普京总统事后充分肯定了俄强力部门的成功行动,强调今后要像这次一样对武装份子进行坚决打击。

  据俄有关方面分析,参与此次袭击事件的至少有150名武装分子,主要是与车臣分离主义组织有密切联系的当地极端宗教组织成员,也有来自车臣的非法武装分子。

  有人认为,此次事件是一次有组织、有预谋的行动,车臣反政府武装组织13日已在互联网上公开表示对袭击事件负责。但有俄罗斯官方人士称,此次袭击事件是偶然的,其目的是吸引俄军警力量以解救于当日凌晨被围困在纳尔奇克市郊区的非法武装组织的重要人物。从攻打军警机关这种以卵击石般的、敢死队式的疯狂举动看,第二种分析也许更贴近事实,但结论还要由俄有关部门对事件进行调查后才能做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