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史回眸:随谭政大将下基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6:53 解放军报

  金秋10月,笔者采访了总后西安第二干休所离休干部、总后某研究所原副政委王力。78岁的老前辈深情地回顾了40多年前在谭政大将身边工作的往事:1963年秋,为给全军工厂工作会议起草文件作准备,我们一行五人,跟随总政治部副主任谭政大将去天津地区作调查。在历时20天的工作中,谭政那对我军政治工作执着探索的精神,对部属平易近人的作风,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

  到达天津的第二天,我们便下到军工厂。当时,心中着实有些胆怯,顾虑任务重、要求高,力不胜任。往常我们下基层,领导总要出些题目,提点要求,我们也难免带些框框下去。而这次下来,谭政没有给我们出题目定调子,只要求我们一沉到底,多看、多听、多问、多思考、多分析,不要以领导机关干部自居,先入为主,发议论,下结论。特别强调作风要扎实,取材要真实,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研究的末尾。

  在调查中,谭政不顾年高体弱,无论白天夜晚,都坚持和我们同调查共研究。他亲自下到车间察看生产情况,与工人、干部座谈,听各厂领导汇报。会上,他不仅耳听口问,而且作记录。他的一只眼睛眼帘下垂,视力、听力都不好,习惯性地侧着脸听对方发言,或看材料作记录,很是吃力。在调查中,他对职工的生活福利和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特别关注,听得很认真,问得很详细,即使一些在我们看来很细小、具体的问题,也不轻意放过。

  一次,有个厂的党委书记汇报时,照着本子宣读,谭政耐心听他念完,然后才提问一些事。可这位书记离开了本本,竟一问三不知。谭政面无愠色,只是说“就汇报到这里吧,那些问题你回去把情况弄清楚后,再给我们说。”接着严肃指出:“作为一厂之主,对厂里的情况,如果胸中无数,眼底墨黑,就没法实施领导。只有情况明,才能决心大,方法对嘛!”谭政的即席讲话,不但使那位厂领导深感自疚,当场额头上冒出汗来,同时也是对我们旁听者的教育,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下基层作调查,切不可一鳞半爪。占有第一手材料固然重要,而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更不可忽视。调查是手段,解决问题才是目的。

  经过20天的调查,我们着手对占有的材料进行综合分析整理。开始大家感到素材一大堆,发现的问题也不少,面广头绪繁,难于下手。谭政提示我们对素材先梳好辫子,不要轻意取舍,更不要急于形成观点,在吃透素材的基础上,再从纷繁中理出主线。于是,我们集中一段时间,消化占有的素材,结果发现各厂都存在人力、物力、财力和物化过程中有形无形的浪费现象,又通过对这些现象产生的主客观因素进行深入剖析,抓出了一条主线,即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发挥管理上的“经济杠杆”作用相结合的问题。谭政听了我们的分析汇报,频频首肯,高兴地说,你们终于抓住了“牛鼻子”。我们写好初稿后,他又亲自逐个专题过目,对有些情况不甚明,分析不够透的问题,嘱我们下去再调查。于是我们又带着这些问题,分头下到北京地区的几个军工厂再调查。做到调查、研究,再调查,再研究。

  最后定稿是在谭政住宅进行的。那是一座旧式的北京

四合院,陈设很简朴。我们到达时,谭政已伫立厅前等候并引我们进厅。厅里有一张老式方桌,几条藤椅,右侧有两张长条桌。我们坐下后即开始讨论稿子。谭政对最后一稿审查得更加仔细,不仅指出哪个部分写得好,哪个部分比较弱,而且对哪些地方要修改,怎样改等等,都一一作了指示。他对这次调查和起草稿比较满意,表扬了我们几个同志,使大家感到了完成任务的欣慰。告别时,他一直送我们到门口。

  这次跟谭政下基层,我们既学到了调查研究的好作风好方法,又真切地感受到老一辈的优良传统。谭政身先士卒,堪称楷模。论住的,他和秘书、警卫员共住一个套间,其中

客厅还兼作集体讨论的会议室;说吃的,不过两菜一汤的小灶,那时端上一盘油焖茄子,都属佳肴。至于文娱生活,虽然服务员常来问看什么电影和戏曲,但都被他一次次回绝了。我们自始至终未看过一场电影,未观赏过一台戏,未涉足过舞池,更没有赴什么宴请。白天下去作调查,晚上围着大将互通情况。诚然,有时也搞点活动,那就是晚上在大家交流情况后,谭政拉我们陪着玩一两圈方阵,放松一下身心。至于天津的“狗不理”和“劝业场”等,我们从未光顾过。调查结束当天,就驱车返回北京。大家的行李包都鼓鼓囊囊的,不过里面除了换洗衣服,便是调查材料,没有任何馈赠品。说实在的,在那个年代,大家确是一心扑在工作上,惟完成任务为最大快乐,精神上感到很充实。

  时光已流逝三十多载。今天,每当回想起跟随谭政天津之行时,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他的音容笑貌,又浮现在眼前。(来源:解放军报第8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