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20周年 > 正文

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领导的抗法战争(5)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21:59 中国台湾网

  沪尾的败战更促使法国侵略军士气低落,军心涣散。一是舰队的主力在沪尾遭到沉重的打击,“至于海军步兵队,它竟弄到只剩下一些中队的残骸”;二是这次军事冒险的失败,不但完全推翻了法军才以“任凭举动,无所限阻”的神话,而且恍如一股从沪尾刮回基隆又直透巴黎的冷风,使法国那一小撮军政头目们愕然无措。盈天的骄气被吹散了,代替的是普遍的沮丧、仿惶。侵略者供称,“此次失败,使全舰队为之丧气”。战后,法军一直未敢再度进犯淡水,使侵占基隆的法军成为一支孤军,两路夹击合取台北的企图化为泡影。

    

  沪尾大败之后,孤拔为了报复,并企图由此而给中国方面制造更多、更大的困难,竟冒大不违,在取得茹费理内阁同意后,宣布要使用海军力量封锁台湾海峡。法国通过海关总税务司赫德转告中国,决定从1884年10月 23日凌晨起,对台湾岛所有口岸,一概“断截各项来往”。孤拔本以为计莫予毒,他认为如此一来,台湾军民得不到大陆运去的援兵援械,又得不到清朝政府的一切指示和外界消息,便必然会在战力补充以至精神心理各方面受到很大的打击,孤岛抗战的局势很可能无法坚持,不得不向法国侵略者屈辱求降。孤拔本妄图此一举既可泄沪尾惨败之辱,又可以解基隆被困之危,借此以扭转被动的局面。

  可是,他完全低估了中国人民抵御外来侵略的坚定意志和承担艰难困苦的坚韧程度。在法国军舰执行此项《禁海令》之初,由于侵略者在海岸线上肆行焚掠屠杀,确实曾给中国军民造成过相当严重的一时性的困难。这些军舰在我领海之内横冲直撞,当时许多中国民船“被法船轰毁,焚烧殆尽,人尽死亡”。孤拔及其指挥下的侵略者欠下了中国人民累累血债。对于坚守在岛上坚持反侵略战争的中国军政当局,因此也确实增加了不少困难,一时接济难得,讯息难通,朝廷的意图和岛外的情况难明。但是,这样的残暴烧杀掠夺以及造成在指挥上的重重困难并没有吓倒中国军民,并未因此稍为瓦解斗志,反而激发起他们更大的义愤。

  《禁海令》执行不久,闽、台沿海的爱国船民便纷纷组织起来进行“偷运”。他们熟悉台海的水情潮汐,又熟悉沿海的岛屿口岸,再加以海天寥廓,闽、台之间海岸线极长,可供进出、湾泊、装卸的小口岸又极多。孤拨用10艘左右的艇舰想要封锁全线,真可谓心有余而力不足。法国舰艇的出没规律有定,而中国爱国渔民驾驶的轻舟快艇出入无常。渔民们往往乘法舰交接的空隙,或在月黑风高、涛急浪大之际,连群结队,此出彼入,从大陆将援兵援械,甚至将负责官员运送到台湾来,为捍卫祖国的海疆作出了不朽的贡献。

  从1884年10月下旬开始,孤拔三番五次地向巴黎要求增派援兵来华作战。他有时甚至把能否扭转日益恶化的军事形势,主要寄托在能否得到数量足够的作战力较强的支援部队身上。可是,巴黎却是绝无办法满足这位远征军司令长官的要求的。拖到1885年1月,在几经讨价还价之后,巴黎方面才通知孤拔,可以派来一个亚非利加大队和一个外籍雇佣军大队,总人数只有600名,而且还要分批到达。

  1885年1-3月,法军在基隆与中国守军连续激战数次,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却始终局限于基隆港周围一隅之地不能前进一步。为了摆脱进退维谷的困境,法军于3月28日派出战舰6艘、巡洋舰1艘攻占澎湖,企图把澎湖建成法国在西太平洋的海军基地。在此期间,法军一面付诸战争,一面以此为筹码与中国政府谈判,索取战争赔款。后来,又以占领台湾淡水、基隆,并管理淡水海关和基隆煤矿为媾和条件。只是由于后来法军在谅山大败,茹费理内阁倒台,侵台的法国远东舰队司令孤拔又得病暴死,才不得不放弃了这些无理要求。

  由于侵台部队遭到挫败并处于困境,法国侵略者处于进退无措的窘况,在法国内阁和议会内外,掀起了一股强大的对茹费理和孤拔等人的责难声,要求对侵华、特别是发动攻台战役进行检讨。据清朝驻法出使大臣许景澄发回的情报,当时的法国国防部长表示攻台一事完全是由茹费理决定的,本人不负责任,并提出辞职。

  在中国军民强有力的抗击下,法国政府上层互相推卸责任,从气焰不可一世转向仅要求保存体面地从台湾脱身,特别是1885年2月,中国军队在越南谅山地区反攻文渊州,大败法军,取得了有名的“谅山大捷”,这对于法国当局及其侵台远征军都引起了极大的震撼和沮丧,在首都巴黎更是引起轩然大波,掀起了倒阁的风潮,茹费理不得不引咎辞职,并最后决定将侵台部队撤出台湾。

  清朝政府以当时主持军国外交大计的北洋大臣李鸿章为首,用一种怯敌畏敌的失败主义眼光观察战局,竟然在越南谅山大捷,台湾淡水大捷,两线俱获重大胜利之后,急于屈辱求和。竟然答应在遵守1884年4月“天津和约”的基础上签订新的和约,并答应在法军处于极端窘困的情况下全线停火,他们认为非如此就会“全局败坏”、“和战两难”。

  在李鸿章等这种苟且图安、不惜丧权辱国思想的指导下,1884-1885年台湾人民反法侵略战争遂被草率地在有利的情况下被迫结束。抗战有功的刘铭传被严旨申饬,卖国有罪的李鸿章却仍窃据高位。台海三军皆恸哭,台湾军民为保卫祖国海疆浴血奋战的伟大功勋被白白断送了,这真是极可痛心的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下一页]>

  相关专题: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2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