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萨达姆法国南部豪宅曝光 邻居名流云集(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6:08 新民晚报
萨达姆法国南部豪宅曝光邻居名流云集(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士兵冲进巴格达的总统宫殿时,他们夺走了萨达姆的“家”。然而,他们却不知道,在风光如画的法国南部,老萨为自己保留了“流亡住所”——

  别墅鸟瞰戛纳

  英国媒体9日披露了萨达姆在法国的两处豪宅。法国南部城市里维耶拉,半山别墅,鸟
瞰戛纳。这个名为“滨海人间天堂”的豪宅,就是萨达姆的“疗养胜地”之一。别墅由白墙包围,内有12个卧室,价值850万英镑(约合1500万美元)。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前,萨达姆长子乌代偶尔在这里举办聚会。

  老萨的另一栋豪宅位于戛纳附近的“

香水之城”格拉斯一座山上,价值400万英镑(约705万美元)。

  据介绍,萨达姆是在1975年到法国普罗旺斯会晤时任法国总理的希拉克时开始对上述豪宅产生兴趣。1982年,萨达姆亲信卡利夫以伊拉克政府的名义购置了上述豪宅。然而,萨达姆只到过其中一处别墅。

  邻居名流云集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法国保护私人财产的法律相当严格,这使得这一风景如画,气候舒适的里维耶拉成了众多政要名流的养老首选之地。

  如果萨达姆住到里维耶拉的话,他的邻居将包括多个阿拉伯国家的政要。其中,最为有名的是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阿勒萨尼。在与萨达姆豪宅的同一条路上,还住着已故沙特国王法赫德的姐姐。此外,“基地”头目拉丹的兄弟之一也在这里拥有一处别墅。

  豪宅遭到洗劫

  和萨达姆在伊拉克的宫殿一样,这两处豪宅在伊战爆发后也被洗劫一空。实施抢劫的,正是此前一直负责看守豪宅的伊拉克情报人员。

  当《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踏进萨达姆位于格拉斯的别墅时,眼前一片破败景象。进入花园的道路上到处都是玻璃碎片,地上还残留着一个烤箱、几十个空瓶子以及一台旧电视机。花园内杂草丛生,听到脚步声,受惊的蟾蜍争相跳进乌黑的“游泳池”。

  卧室里,床垫布满灰尘,上面散放着已经使用过的避孕套。屋内墙面被喷画得一塌糊涂。据说,一些不良青年常光顾这里,把能喷图的墙面全部糟蹋,还放火焚烧了屋内的橱柜。

  当地政府已开始注意到这处别墅的闲置状况,格拉斯市镇厅官员乌特说,“那里已成为重大火灾隐患,但我们不能理解为什么得由格拉斯市及其纳税人来支付那里的清理费用。”

  伊拉克驻法国使馆发言人不久前表示,伊拉克政府将保留这两处别墅,并很快对它们进行重新装修。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尽管破落不堪,但只要经过重新装修,以及平时一些维护工作,老萨的这两处别墅仍旧是让许多人都向往的“完美住处”。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