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战争与和平——印度面临艰难选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5:49 新闻晚报
国际评论:战争与和平——印度面临艰难选择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左)与印度总理辛格在新德里握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得克萨斯州欧文市情报顾问拉古·拉曼近期在《亚洲时报》发表文章,认为印度面临艰难选择,印巴和平不会立即实现。

  这篇题为《南亚和平幻想》的文章摘要如下:

  过去几个月,大家阅读了数以百计涉及印度和巴基斯坦和平谈判进程的文章。

  不过,国家不会突然改变立场。像所有正常人一样,国家不会为改变而改变,改变必须有无法抗拒的原因。

  只有在下列5种情况下,才能实现和平。

  ———印度或巴基斯坦在战争中被彻底羞辱和打败。这在近期不会发生。

  ———两国资源都被战争彻底耗尽。这几乎不可能发生。

  ———两国之一因社会、经济或政治问题而解体。

  ———印度把它在克什米尔的部分利益让给巴基斯坦。当然,基本假设是巴基斯坦对拥有克什米尔的一部分感到满意。

  ———两国之一变得极其渴望和平。这种情况下,渴望变化的国家通常是受现状影响最大、因而希望改变现状的国家。就事论事,印度受克什米尔的影响最大,虽付出巨大代价,却几乎没有获得任何好处。

  克什米尔正使印度无法集中精力做它想做的事。既然渴望和平并愿意就任何事情举行谈判,印度就有可能愿意以土地换和平。

  对印度而言,好的选择不多。它可以:

  ———完全放弃克什米尔并寄希望于巴基斯坦再也不给它找麻烦。克什米尔并非神圣不可侵犯,而且,它已完全丧失多种族、多文化特点。放弃克什米尔不是一个坏主意。

  ———彻底清除恐怖主义。从长远看,这是最有效、最有益的选择,自然也是最困难的选择。印度需要一个像前总理英迪拉·甘地那样的领导人。这个选择将会牺牲众多生命并花费大量金钱。

  和平不会立即实现,如果今后12个月能够实现和平的话,那么,原因在于印度放弃了部分或整个克什米尔地区。

  准备今后5年阅读大量有关印巴和平进程的文章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