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前总长”弃职衔 一级上将多赞成统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9:39 环球时报

  第一位主动放弃最高军衔的将领

  据台湾《联合报》等媒体近日报道,台湾前“参谋总长”罗本立于今年9月中旬提出了退伍申请,并在日前办理了相关手续,主动放弃“一级上将”职衔,同时辞去陈水扁战略顾问一职,创下了台湾军方的先例。

  据了解,台军《陆海空军军官士官服役条例》规定,“一级上将”是终身役,除非本人主动提出辞呈同时获得批准,否则没有届龄退伍的问题。而台当局为了阻碍两岸人员的正常交流,还明确规定台军现职军官无论职位高低都不能到大陆,更何况一位现役的一级上将。

  尽管台“国防部”对外证实罗本立已经申请退役,同时,台湾官方网站已经把罗本立的介绍删除,显示陈水扁已经批准辞呈,但是,对罗本立辞职的具体原因台军则未说明,只是表示罗本立认为“任何官职都应当有期限,适当时机即应把位置空出来,让后来者有机会”,同时这也是他的“个人生涯规划”需要。而罗本立本人则表示,从军近60年未返家乡,希望能返乡祭祖,完成为人子孙应尽的本分。

  台军在世的一级上将仅5位

  罗本立1927年2月生于安徽合肥,20岁时投身黄埔军校(二十二期),后随

国民党军队到台湾至今,投身军旅超过半个世纪。其历任国民党军队排、连、营、旅、师、军等主官,并曾担任台湾六军团司令、陆军“副总司令”、三军大学校长、“联勤总司令”、“国防部”副参谋总长执行官等职务,1995年官拜“参谋总长”。罗本立是蒋经国一手提拔的将领,在台军众多将领中,罗本立被视为一位务实、严明、有责任感的指挥官,在官兵中威望很高。

  罗本立辞官回乡祭祖一事之所以被各界所关注,其主要原因是一级上将的职位在台军中实在是凤毛麟角,能做到这一位置的多为台军极为重要的将领。根据有关资料记载,国民党政府以及现在的台湾当局授予部队的将军,分为特级上将、一级上将、二级上将、中将、少将。国民党军的特级上将只有蒋介石一人,相当于大元帅。授予一级上将始于1935年,早年共9人授衔,其中包括8位陆军一级上将和一位海军一级上将,这些将领都是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占有一定地位的风云人物,陆军一级上将有:何应钦、冯玉祥、阎锡山、张学良、李宗仁、唐生智、朱培德、陈济棠,海军一级上将是陈绍宽。而国民党逃台后,又授予了一些一级上将。比如1950年授予薛岳、余汉谋陆军一级上将。薛岳为抗战名将,在长沙会战中曾战胜日军。之后,又先后授予周至柔、桂永清、王叔铭、高魁元、郝柏村、陈桀龄、刘和谦、罗本立、唐飞、汤曜明以及李杰等人一级上将。这些一级上将很多都担任过台军“参谋总长”等重要职务,能成为一级上将已成为台军将领的军职终极目标。目前台军在世的一级上将只有5位,罗本立退役后,除了“参谋总长”李天羽以外,只剩下高魁元、刘和谦、陈桀龄。而郝柏村、唐飞、汤曜明及现任“国防部长”李杰等人由于曾接任“行政院长”或“国防部长”等重要文职岗位而根据相关规定退役。因此,罗本立是第一位主动放弃军中最高职衔的一级上将。

  台军一级上将很多赞成统一

  值得注意的是,台军在世的一级上将中,大部分人士深受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熏陶,赞成两岸统一,并为两岸交流和沟通贡献力量。比如郝柏村先生就因坚决反对“两国论”被台湾舆论誉为“反独大将”。陈水扁上台后,他婉拒“总统府资政”一职,要求当局承认“九二共识”,因而遭到陈水扁的记恨。他曾在担任完台湾“行政院长”一职后于1999年到大陆访问,并回乡祭祖,完成了作为一位中华民族子孙的心愿。而像刘和谦、陈桀龄等人也都在各种场合表达过对民进党政府破坏两岸和平、加速“台独”步伐的强烈不满,在台军中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此次罗本立辞职,台当局称是他认为应在适当时机把位子空出来,让后继者有机会。但陈水扁的战略顾问目前只有8人,距规定员额15人还有相当空缺,原本就不必再腾出新“位子”,因此,台湾媒体纷纷表示,这其实还是台军中高级将领表达对陈水扁和台当局推行“台独”不满的一种方式。(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