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二炮导弹技术勤务团用替代品代替危险性真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 09:54 解放军报

  第二炮兵某导弹技术勤务团不把实战当“标签”,在深层次解决部队练兵“短板”、“瓶颈”上下功夫,不断探索部队贴近实战的练兵之道。

  叫停“加码”的实装拉练

  进入夏季,按照训练计划,该团所属部队正处在专业理论强化训练阶段。可不少分队
为了贴近实战练兵,在专业理论训练阶段,就采取超前训练法,缩短专业理论和模拟训练时间,加码进行实装拉动训练。

  团党委出人意料地对这些分队的做法亮起了“红灯”。许多官兵对此感到不理解:我们贴近实战搞训练,主动加大实装拉动力度有什么错?

  针对一些官兵的模糊认识,该团及时统一思想:战斗力建设必须遵循科学规律,不能急于求成。模拟训练不成熟,盲目加大实装拉动次数,看起来好像贴近实战了,其实不但起不到应有的效果,还会给昂贵的装备带来磨损,造成安全隐患。为此,他们引导官兵切实做到按纲施训,促进战斗力稳步提高。

  让模拟训练硝烟味更浓

  一次,团长陈俊宏在模拟保障演练中看到:几名号手防护面具的系带没有系紧,松松垮垮;危险品转载操作程序中,号手操作步骤简化,操作时间比实装操作缩短了近1/3。在随后进行的实装真品操作中,一些平时技术过硬的号手却动作紧张,满头大汗,操作时间超过了规定时间。

  原来,该连在模拟训练中,一直用替代品代替危险性真品,时间一长,官兵们实战操作所要求的过硬心理素质训练便挂了“空挡”。

  模拟训练也要贴近实战。团党委经过认真研究,采取一系列措施,让模拟训练的硝烟味更浓:他们按照实战标准,重新修订了《团队模拟训练操作细则》,增加了实战背景设置,突出突发性险情处置课目的演练,让官兵在模拟训练中面临各种险情考验,提高应变能力。

  训练挺进“保障接合部”

  该团担负着几家兄弟部队的技术勤务保障任务,保障对象不同,保障标准不一,保障难度较大。

  今年3月,该团奉命对某兄弟单位阵地实施转载保障任务。在进行关键部位对接时,却发现一个管路连接口不匹配,导致转载任务无法进行。一个小小的管卡却耽误了一次实装转载任务,低级错误错在哪里?原来,兄弟部队设备建设相对欠缺,没有及时更换管卡造成“卡壳”,影响了整个保障任务。

  在以前的任务中,类似没有明确责任的“接合部”、“中间地带”连接不畅,导致“连不上”“连不通”的问题并不少见。低级失误频频上演,引起了政委王跃荣的深思:贴近实战演练是一个有机整体,特别是在需要密切协同的“接合部”,与兄弟部队协同不好,“接不上”也就“保不上”。

  贴近实战训练,必须从根子上解决低级失误频频上演的问题。为此,该团引导官兵积极转变观念,把保障接口不畅的“扯皮事”当成“分内事”。他们组成技术小组,顺畅协调机制,完善预案,不断加大协同训练力度,克服了多年来制约保障的薄弱环节。 (冯金源 李胜利 本报记者 高志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