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流亡者揭秘抓获萨达姆内幕:我狠狠揍了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 09:14 重庆晨报
伊拉克流亡者揭秘抓获萨达姆内幕:我狠狠揍了他

萨达姆的藏身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拉克流亡者揭秘抓获萨达姆内幕:我狠狠揍了他

密室入口


被捕时萨达姆携带的物品


萨达姆被捕现场照片,图中美军士兵就是萨米尔。

  核心提示

  2004年1月,一张从美国军事网站上流传出来的照片通过互联网迅速传遍了全世界。照片上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被五花大绑反倒在地上,嘴角挂着鲜血,满脸的惊恐。在他身边围着一群美军特种部队士兵,其中一人蹲在萨达姆身后,两眼直勾勾地盯着相机镜头。得意的表情暴露出,他内心中充满的不仅仅是成功完成任务后的狂喜。

  从此,这张记录了2003年12月13日萨达姆被美军抓获的现场照片,留住了又一个经典的历史瞬间。而萨达姆身后那个人的身份却一直是个谜。人们猜测他是一名美军特种部队士兵,而实际上他是一名伊拉克流亡者,名字叫萨米尔。

  经过几番努力,英国《泰晤士报》终于专访到了萨米尔。他向记者讲述了那一夜,他是如何帮助抓获萨达姆的。作为附加条件,萨米尔要求记者不得写出他的全名,因为他依旧担心在

伊拉克的家人的安全。

  记者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一家宾馆里见到了萨米尔。1991年逃离伊拉克后,萨米尔就一直住在该市。海湾战争后在得到西方国家支持的情况下,当年20岁,还是个学生的他同很多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一起站起来反抗萨达姆的统治。遭到镇压后,萨米尔逃离了伊拉克。他先是在难民营呆了3年,后来去了美国成了一名汽修工。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萨米尔看到了与家人重聚的希望。他报名加入了美军,很快就成为了一名随军翻译。2003年12月,他随同美军121特遣特种部队来到伊拉克北部。该部队的任务就是追捕“扑克牌通缉令”上的55名前萨达姆政权高官,而“黑桃A”萨达姆就是头号目标,代号HVT1(第一高价值目标)。

  “不要杀我,我带你们去找萨达姆。”

  转机在2003年12月出现了,当时外号“胖子”的萨达姆的

保镖,穆罕默德·伊卜拉希姆·奥马尔·阿尔穆斯里特被美军抓获。他是知道萨达姆藏身地的仅有的两人之一。

  对阿尔穆斯里特的审讯在萨达姆的一所行宫里进行。一开始,他说谎狡辩,但没过多久就撑不住了。萨米尔描述当时的情形说:“他(阿尔穆斯里特)大声哭叫到:‘不要杀我,我带你们去找萨达姆。萨达姆很快就会知道我被抓住了,趁现在还来得及,我们走吧!’”

  在地图上,阿尔穆斯里特指出了提克里特附近的一个叫作阿德·达瓦尔的小村庄。他声称,萨达姆就躲在该村一户忠于他的农户家中。121特遣队立即带上阿尔穆斯里特直扑该地。为避免打草惊蛇,他们乘坐的是一辆普通伊拉克货车。

  夜幕降临后,121特遣队在封锁了农庄周围方圆8平方公里的范围。数架阿帕奇直升机在上空盘旋,监视着一切动向。

  晚上8点,突击队突袭了萨达姆可能藏身的两栋房屋,而房间里空空如也。阿尔穆斯里特交代,附近还有一栋废弃的农舍,那里有一个地下藏身所。特种兵立即带上阿尔穆斯里特去找,但由于夜黑道路复杂,加上精神紧张,阿尔穆斯里特也搞不清楚方向了。

  “他不停地对我们说:‘这里,不是,不是,是那里。也不是,就是这里,就是那里。’”萨米尔回忆说。最后,在夜视镜的帮助下,阿尔穆斯里特找到了地方。

  这里位于底格里斯河河岸,几栋房屋形成了一个包围着的小院。特种部队士兵冲进院子搜了个底朝天,但只抓住了两名少年,依旧没有萨达姆的踪迹。

  萨米尔立即审问了两名农庄少年,他们看上去都只有10来岁。两兄弟中的其中一人被留在外面,另一人被带进院子。“开始我们试图用狗来吓他,但他依旧不肯说。于是我就打了他的脸,并使劲上下摇他,(对他)说:‘我们肯定会找到萨达姆。如果你对我们说谎,我们就把你关进监狱,让你再也见不到家人了。’”但这一切都没有用。

  “你们就站在密室上面。”

  最后阿尔穆斯里特被带进院子,特种部队士兵几乎已经得出结论:“胖子”撒了谎。美军士兵向阿尔穆斯里特大声吼叫,要他指出地下密室的位置。萨米尔对阿尔穆斯里特说:“你告诉我们萨达姆在这里,你告诉我们这里有一个地下密室。现在告诉我们,这个密室究竟在哪里!”

  阿尔穆斯里特戴着手铐,看上去已经完全崩溃了。短暂的沉默之后,他慢慢举起手,指着距离他不到两米的院子一角点点头。一名美军士兵正站在那里一块毯子上,他疑惑地看了看脚下。

  “密室就在那里,”阿尔穆斯里特小声地说,“你们就站在密室的上面。”那名美军士兵被搞糊涂了,愣在了那里。阿尔穆斯里特慢慢走过去,用脚点点地,说:“挖,从这里挖。”

  移开垫子后,一名士兵立即开始挖土。大约挖了半米深,他突然停住了。在沙土中,出现了两条绳把手。这名士兵立即小心拨开泥土,用力拉动绳索,一块塑料盖板被拉了出来,一个通向密室的入口赫然出现在美军士兵眼前。

  一名美军士兵试着向洞边开了一枪,从洞中传出恐惧的尖叫声。“萨米尔,”一名士兵高声喊道:“过来叫他出来,否则就等死。”

  “不要开枪!不要杀我!不要杀我!”

  萨米尔走到洞边,朝漆黑的洞里看去。121特遣队的士兵围在他身边,紧张地用枪指着洞里。“把你的手举起来,让我看到!”萨米尔大声喊到。一个阿拉伯语声音从洞中传出来:“不要杀我!不要开枪!不要开枪!不要杀我!”

  萨米尔说,萨达姆听不懂叫他把手举起来的命令。“开始他只举起右手,身边的人叫我告诉他,把另一只手也举起来。但我叫他举起另一手时,他以为我们要他举左手,于是又把右手放下,举起左手。于是我说:‘两只手都举起来’”。

  最后,两只颤抖的手从洞中举了出来。萨米尔伸手去拉萨达姆的手,其他士兵也围了上来帮忙。他们抓住萨达姆的衣服、头发、胡子……所有他们可以抓住的地方,将他拖了出来扔在地上。萨达姆嘴里冒出一句英语:“美国,为什么?”

  看上去萨达姆被吓坏了,8个月的逃亡生活已让他付出沉重的代价。“他看上去又老又疲惫。他颤抖着,被吓坏了。头发胡子零乱而花白。天知道他多久没有洗澡了。”萨米尔回忆说。

  “我狠狠地踢了他的脸!”

  萨达姆被搜身后,双手绑在身后。萨米尔咆哮到:“你毁了我的国家。你在电视上许下的那些豪言壮语哪里去了?你没有做到,你是个懦夫。你的军队在哪里?你的保镖们在哪里?为你战斗的人在哪里?没有人会替你卖命了。你就像是一只躲在洞里的老鼠!”

  这些话让本来恐惧和茫然不知所措的萨达姆恼羞成怒,他反击说:“有人会为我战斗。英雄们,伊拉克人,伟大的伊拉克人民会勇敢地同美国人战斗。我是萨达姆·侯赛因。我是总统。你没资格这样同我说话!”

  萨米尔一把抓住萨达姆不停地摇他,对着他的脸咆哮说:“你屠杀库尔德人!你屠杀什叶派穆斯林!你毁了这个国家。”

  此时的萨达姆已经暴怒了,因为从没有人这样同他说话。他拼命反抗,试图挣脱萨米尔的手。他徒劳地想咬断捆绑他的绳子。

  一边挣扎,萨达姆一边高喊:“你是叛徒,你是间谍。你不是伊拉克人。我没有毁了伊拉克,是美国人毁了这个国家。我是萨达姆·侯赛因。伊拉克人民,好的伊拉克人知道萨达姆是谁。”

  “他让我感到恶心无比,我不得不狠狠地揍他的脸。然后又用脚踢他的头和脸。他的嘴角开始流出鲜血。”

  “你将在监狱度过余生。”

  在等待直升机接应时,萨米尔发现萨达姆呆呆地看着星空。“我对他说:‘星空很美吧?你看见了吗?你看见美丽的星星了吗?你以后再也看不到了。我们将把你押到古巴去(古巴关塔那摩美军监狱)。你会在监狱里度过余生。这就是你应得的报应。’”

  萨达姆回答说,他没有看星星,他是在仰望真主。这句话再次激怒了萨米尔。“我告诉他:‘你根本就不知道真主。如果你相信真主,你就不会干那些事。’”

  萨米尔说,当直升机降落后。萨达姆所有的虚张声势都没有了。当士兵们押着他走向飞机时,萨达姆拼命地挣扎。我们把他抬起来,扔进了飞机里。(吕骏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