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有一种奉献,能让你走向崇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 06:50 解放军报
有一种奉献,能让你走向崇高(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有一种奉献,能让你走向崇高(图)
  在严重缺氧的西藏高原,他3年间共攀登了300多万级台阶。

  他说,如果不是国门在上,使命在肩,哪怕爬一级台阶就能捡到一块金币我也不干!

  在西藏边防,一个哨所海拔3197米并不算高。但如果说,每天去这个哨所必须攀登垂直高度为470米的2768级台阶,你该发出怎样的惊讶?

  自称“登着天梯守国门”的阮勇杰却一口一个“没啥子了不起”。这位驻藏某边防团四连观察哨哨长,在这里一干就是3年,这一连串数字对他具有特殊的意义。西藏高寒缺氧,徒手站立就相当于在内地负重20公斤。阮勇杰掰着指头估算:“
以每天上一次哨所计,一年下来就要攀登100万级台阶。”按此计算,3年来,阮勇杰少说也攀登了300多万级台阶。他却轻松说道:“真的天天这么干了,也没啥子了不起。”

  话是说得轻松,但谁都知道,这“轻松”背后的付出,是那样的沉重。他每天的“规定动作”就是上岗、背水、扛菜,一天几次从台阶上下,再简单的生活秩序都会因此变得复杂。从山脚拾级而上,青石铺就的台阶就像一台心跳加速器,每升一级就提高一个挡位,胸闷、头痛、恶心接踵而至,再硬的汉子也要服软。阮勇杰告诉记者,他第一次上观察哨就累倒了,3天起不了床。去过西藏高原的人都知道,上十几级台阶,常常需要停下来歇几次。阮勇杰说了句大实话:“如果不是国门在上,使命在肩,哪怕爬一级台阶就能捡到一块金币我也不干!”

  他说,人生总有一些事情是难以用金钱来衡量、难以用常理来推论的。否则,他为什么辞掉一份月薪2000多元的工作,千里迢迢到西藏边防当兵?新兵下连时,他为什么主动报名去条件最艰苦的3197哨所?本来每隔半年换岗一次,可他为什么自去年7月再次申请上山,就想一直干到退役?

  阮勇杰趣称他“命该如此”。他说,我的原名叫阮云杰。每当我攀登2000多级台阶到达哨所后,天在我头顶,云在我脚下,我便是真正的“云中之杰”。憨憨地笑了一阵后,阮勇杰的表情变得异常庄重:恶劣的环境的确在折磨我的生命,但也在净化着我的灵魂。能在这里坚守下去,仅有强壮的身体是不够的,还要有坚强的意志、毅力和宽广的胸怀,我站在哨位上,能与大山聊天,与白云对话,还能在心里感触到国旗的飘动、国歌的吟唱。

  阮勇杰起初没料到哨所生活会如此单调乏味:值勤时,眼睛瞪着望远镜,望远镜瞪着山;闲暇时,白天兵看兵,晚上看星星。他冷静下来一寻思:与其一味苦熬,不如苦中作乐。“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阮勇杰开始背诗写诗。他最喜欢李白那首《独坐敬亭山》:“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他说,边防军人若无这种达观的心境,就不够格。

  这个哨所只是10平方米的一块“巴掌地”,阮勇杰却觉得另有一番天地,因为对他而言,置身高山之巅,可以摘星揽月,可以与天公比高。那2768级台阶,已不再是极限之苦,而是一本厚重的人生档案,世间没有几人能在此落笔;它铺展开就是一座通天塔,直插霄汉,连接云壤。“我辞掉银行的工作来当兵,就是有意要离开一下喧嚣,寻找一种灵魂净化。当兵5年,我奉献了5年的青春,得到了受用终身的回报,那就是让我的人生有了走向崇高的追求和动力。”阮勇杰对自己的选择很有几分得意:我能在荒凉孤寂的哨所里让心灵阳光灿烂,到其他地方就一定能生活得更阳光……

  上图为阮勇杰近影。高勇君摄(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