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爱尔兰共和军彻底解除武装 敌意和变数依然存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7:06 羊城晚报
爱尔兰共和军彻底解除武装敌意和变数依然存在

新芬党主席格里·亚当斯在记者招待会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负责监督爱尔兰共和军解除武装工作的国际独立委员会26日宣布,爱尔兰共和军已经完全解除武装。分析人士指出,此举标志着北爱和平进程进入了历史性的新阶段,但是由于各方之间仍然缺乏互信,推动北爱政治和平进程仍然有漫长的路要走。

  所有武器已销毁

  该委员会26日发表的声明说,来自加拿大、芬兰和美国的观察员监督了爱尔兰共和军秘密销毁武器的全过程。他们证实,爱尔兰共和军的所有武器已被销毁。为了表明诚意,爱尔兰共和军还允许两名独立人士———天主教的雷德神父以及前卫理会的负责人古德监督他们销毁武器的过程。

  该委员会负责人、加拿大退役将军沙特兰当天在贝尔法斯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销毁武器的工作在25日全部完成,他和其他委员会成员进行了详细的清点。被销毁的武器包括弹药、手枪、步枪、机枪、迫击炮及炮弹等,所有武器已经“永久失效”。

  死对头提出质疑

  爱尔兰共和军完成解除武装的行动赢得了各方高度赞许。英国首相布莱尔说,这是北爱尔兰从冲突走向和平进程中的重要步骤。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组织新芬党领导人格里·亚当斯称许爱尔兰共和军解除武装的举动“非常勇敢和大胆”,为推动北爱政治和平进程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但是,新芬党的死对头民主统一党则认为爱尔兰共和军没有交出所有武器,因为销毁武器的过程并不透明,而且其中一名独立见证人士的可信度不高,所以他们无法相信这一事实。·冯俊扬·(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