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想提高军队战斗力 印度热心与别国搞军演(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1:10 世界新闻报
想提高军队战斗力印度热心与别国搞军演(图)

印度陆军精锐快反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事评论家指出,印度的战略目标是成为世界军事大国

  演习日程排得很满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印度军队可以说“十分忙碌”。9月23日,印度海军与美国海军在印度西南沿海举行的为期11天的海上救援军事演习将顺利结束。在过去几天的演习中,印美
海军进行了海上测量、打捞和潜水演习。美国海军的救援船、印度海军的一支潜水队和救援船参加了这次演习。两国海军潜水队员还进行了联合搜救和潜水打捞演练。10月10日至20日,在印度西部的拉贾斯坦邦沙漠上,印度将与俄罗斯举行反恐联合军演。此外,印度还将同法国在亚丁湾举行军事演习,两国士兵将一道从海上实施模拟攻击。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今年5月访问印度时,印度海军参谋长普拉卡什正式提出,希望两国海军在印度海岸举行联合演习。中方已接受了邀请,但具体时间和地点正在商讨中。按计划,印度今后几个月还将同新加坡、蒙古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官兵举行低级别的演习和进行联合训练。

  联合军演提高实战能力

  近年来,印度与美国的军事关系发展迅速,到目前为止,两国已举行了多次规模不等的军事演习。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印度陆军同美国特种部队、国民警卫队和正规部队接触的增多,印度对同美国的联合演习将给予更多的关注。特别是今年6月印度和美国签署了《印度美国10年防务框架协议》,为两国今后举行高级别的军演和扩大军事合作铺平了道路。

  从印俄军事关系的角度看,印度和俄罗斯即将于今年10月举行的军事演习也不同一般。印度是俄罗斯最大的武器装备进口国,印度70%左右的武器都来自俄罗斯,两国最近还开始联合生产高精尖武器。印度官员表示,这次军事演习重在反恐合作。

  另外,随着中、俄、印三国关系的不断改善,三国举行联合军演的计划也初见端倪。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今年9月2日就公开建议,俄罗斯、中国和印度应该举行三国联合军事演习。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政府对西方和美国失去了信任,开始把目光转向东方,希望加强与中国和印度的军事合作。而印度和中国也有类似的想法,但两国官员强调,这种联合军演的目的不针对第三方。

  另外,印度希望与其他国家举行各种军演,获得实战经验,加强协调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据悉,印度陆军指挥部还在制定新的国防政策,加强国防部和外交部的协调合作,以进一步扩大对外交往,其中包括联合军事演习。

  分析 频繁军演谋求安全战略

  众所周知,印度是一个综合国力并不发达的发展中国家,但由于近年来历届政府均大力加强军队建设,致使印度的军事实力增长迅速。印度目前是发展中国家中武器采购最多的国家。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研究报告评估,印度的国土面积居世界第七位,但军队规模却位居全球第四,其海军舰艇数量及总吨位也已进入世界前十强,并成为印度洋周边地区最强大的海上力量。

  一些军事评论家指出,印度的战略目标是称霸南亚,控制印度洋,同时争当世界军事大国。近几年来,俄罗斯在军事上逐步收缩,美国也适当减少了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南亚地区出现了相对的力量真空,对此,印度利用与美国、俄罗斯和日本等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加快核军备和军队现代化步伐,争取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国以及获得与之匹配的军事实力。而加强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军事交流与合作,不仅提高了印度军队的战斗力和与友军并肩作战的协调能力,还提高了印度的军事威慑力,为印度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周边环境。特别是在目前全球反恐的大背景下,印度与其他国家加强军事合作,携手打击恐怖主义,意义显然不同凡响。 《世界新闻报》驻印度记者黄 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