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IAEA接受欧盟草案 伊朗核问题距安理会只一步之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9: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9月2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理事会在西方国家推动下,表决通过了欧盟提交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由于决议含有指责伊朗违反国际协定、并认定伊朗核问题已经“属于安理会职权范围”的内容,伊朗面临的压力骤然增大,而伊朗核问题被安理会受理的前景也隐约可见。

  ***决议通过,伊朗核争端进入新阶段

  24日IAEA理事会通过的决议名为《在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执行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有关的保障协定》,由英国代表欧盟于此前一天提交。

  决议指责伊朗没有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的义务,存在隐瞒核活动的历史。决议明确表示,IAEA不相信伊朗核项目专为和平目的。此外,决议认为伊朗核问题已经“属于安理会职权范围”。按照IAEA规约第12条C款,IAEA如发现其成员国有违反NPT的行为,应该向安理会报告。

  IAEA理事会往常一般以一致或压倒性优势通过决议。但在这次表决中,由于伊朗核问题极富争议性,理事会35个成员国中,只有22国投了赞成票,另外12国投了弃权票,委内瑞拉投了唯一一张反对票。

  其中投赞成票的以西方国家为主,包括美国、部分欧盟成员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外加印度、秘鲁、加纳、新加坡和厄瓜多尔。值得指出的是,印度此前一直表示反对这项决议,但在最后时刻被美国拉拢,投下了赞成票。而中国、俄罗斯和其他10个发展中国家实际上对决议持保留态度,出于各种考虑投了弃权票。

  ***伊朗面临被送交安理会处境

  分析人士称,IAEA的这项决议不啻于一枚重磅炸弹,其中伊朗受到的冲击最大。由于决议将伊朗定性为“违反NPT”,并要求安理会过问,伊朗面临着实实在在的、被送到安理会过堂的危险。只不过决议并没有要求“立即”将伊朗核问题汇报安理会,所以伊朗仍有喘息时间。

  但如果伊朗与西方在接下来一段“谈判期”里仍然无法打破核僵局、或者事态更加恶化的话,分析人士称,今年11月IAEA理事会举行例行会议时,可能就是伊朗的“死期”。西方媒体称,届时伊朗核问题就有可能转移到安理会程序处理。西方尤其是美国搞不好就会推动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

  舆论表示,IAEA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新决议标志着伊朗与西方之间的核争端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法新社表示,目前安理会受理伊朗核问题的门户已经打开。而美联社则称,伊朗核问题距离被提交安理会只有一步之遥。

  ***美国“大悦”

  此前,美国一直指责伊朗为不遵守现有防扩散秩序、有着核武野心的“坏孩子”,急欲送伊朗到安理会过堂。从目前的情况看,在西方与伊朗在核问题的最新一轮较量中,西方明显占据了有利形势,怪不得欧盟提交的决议草案被通过后,美国官员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不无得意地向媒体透露了美国的对伊朗战略。他说:“我们有一个耐心的长期战略。那就是在这个问题上孤立伊朗,并推动国际社会向伊朗施加压力。”

  美国驻IAEA首席代表舒尔特则大肆指责伊朗对IAEA“隐瞒和欺骗”,“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日益构成威胁”,并称IAEA已经向伊朗发出了“全盘招供”秘密核活动的呼吁。

  ***欧盟高官:与伊朗还有的谈

  虽说被IAEA通过的欧盟草案火药味很足,但欧盟的用意与其说是置伊朗于“死地”,即被安理会制裁,不如说是以这种死硬的方式逼迫伊朗在核问题上让步。

  在IAEA24日通过的决议中,欧盟向伊朗提出了几项最后通牒性质的“建议”,相当于给伊朗指出了一条“生路”。这些建议包括伊朗必须与IAEA核查人员充分合作、全面中止所有铀浓缩相关活动以及重新回到谈判桌前等等。决议称,如果伊朗能够满足欧盟的这些要求,就能“避免惩罚”。

  北约前秘书长、欧盟外交政策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24日表示,谈判的大门仍然向德黑兰敞开着。此前一天,一位匿名欧盟外交人士对《纽约时报》称,欧盟无意制裁伊朗,目标是向伊朗施加压力,迫使伊朗重返谈判桌并作出让步。

  过去,英国、法国和德国组成的“三驾马车”一直代表欧盟与伊朗进行核谈判。但在今年8月,伊朗宣布正式恢复铀转化活动后,欧盟中断了与伊朗的谈判。双方在核问题上陷入僵局。

  ***伊朗称无法接受IAEA决议

  伊朗方面则表示,这项决议非但不能算美国和英国等西方国家的一个胜利,反而是英美的“失败”。伊朗驻IAEA首席代表贾瓦德列举了英美的两个“失败”:一是没能推动IAEA以一致方式通过决议;二是无法立即将伊朗告到安理会。他还警告说,西方对伊朗的威胁将招致伊朗的反威胁行动。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当天表示,IAEA通过的决议没有法律根据,令人无法接受,伊朗将在伊朗代表团从维也纳返回并进行必要研究后作出回应。

  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25日则在国家电视台上直斥决议“带有政治性、非法、没有逻辑”。穆塔基称决议是一个政治宣言,是不公正的。他表示,美国早就策划好了这一幕,然后由英国、法国和德国来执行。

  此前,伊朗曾在23日在IAEA理事会扬言,如果IAEA通过欧盟提交的决议草案,伊朗将恢复在纳坦兹的铀浓缩活动,并退出与IAEA达成的相关协定,禁止IAEA前往伊朗进行核查。

  (唐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