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向IAEA提交伊朗核问题草案 德黑兰反应强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09:0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9月23日,欧盟向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正式递交了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并要求IAEA理事会会议对这项草案进行讨论。伊朗核问题被送到联合国安理会“过堂”的可能性骤然增大。

  ***欧盟提交伊朗核问题草案

  这项草案是由英国于23日晚代表欧盟提交的。IAEA女发言人梅利莎·弗莱明在维也纳向媒体证实了这一消息。弗莱明称,对于这项草案,IAEA将在格林威治时间24日13时(北京时间当天21时)开会进行讨论。

  草案指责伊朗违反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保障协议,并称伊朗核项目是否专为和平目的,令人怀疑。草案要求IAEA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具体时机由IAEA定夺。

  此前,欧盟的立场非常强硬,曾要求IAEA立即将伊朗送到安理会“受审”。但在俄罗斯、中国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反对下,欧盟这项草案的措词温和了一些,将IAEA向安理会提交伊朗核问题的日期由“立即”改成了“由IAEA决定”。

  ***伊朗威胁恢复浓缩铀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伊朗代表在当天IAEA理事会会议并未发言,但有关外交人士披露说,伊朗代表向一些IAEA成员国与会代表出示了两封未签名的信件。

  在其中一封信件中,伊朗政府称,如果欧盟草案被IAEA通过,伊朗将恢复在纳坦兹的铀浓缩活动。舆论表示,伊朗此举将令该国与西方尤其是美国在核问题上的争端进一步升级。

  而在另外一封信件中,伊朗称,如果IAEA接受欧盟草案的话,伊朗将退出与IAEA达成的一系列协定,拒绝IAEA前往伊朗进行核查。

  ***美国相信草案将获IAEA通过

  美国对伊朗的态度比欧盟的更强硬,它一直希望让安理会来处置伊朗。华盛顿方面称对欧盟草案被IAEA通过胸有成竹,并呼吁IAEA向伊朗发出“明确的信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表示,由于伊朗“蔑视并拒不遵守其承担的国际义务”,美国认为IAEA必须作出“有效回应”。

  麦科马克还表示,尽管俄罗斯、中国和许多发展中国家对欧盟草案持保留态度,该草案在IAEA通过并没有什么问题。“如果今天就投票的话,大多数票将支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伊朗核问题可能提交安理会

  IAEA现有35个成员国。如果欧盟草案获得半数以上成员国支持,草案足以被通过。据路透社报道,该草案已争得了20-21个IAEA成员国的支持,因此从技术上来看,草案如果强行付诸表决的话,将被IAEA接受。

  而按照IAEA规约,IAEA如发现成员国存在不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保障协议的行为,就有义务向安理会报告。因此,伊朗核问题如果走到IAEA投票这一步,就到了决定伊朗是否上安理会过堂的生死关头。俄罗斯一名外交官员22日警告说,草案一旦被通过,伊朗核问题将不可避免地被提交安理会。

  ***IAEA达成共识很难

  崇尚多边协商解决争端的欧盟原本希望,IAEA理事会会议能一致或以压倒性多数通过该项草案,以此向伊朗施加压力。但据路透社报道,在过去5天的秘密会议上,各方并没有达成共识。西方外交人士已流露出丧失耐心、欲强行表决的情绪。一名外交人士称:“共识是不可能的。这一点非常清楚。”

  目前,欧盟草案得到了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及其他一些盟友的支持。这些国家声称,由于伊朗曾向IAEA隐瞒18年的铀浓缩项目,伊朗在核问题上已经丧失了诚信,该国要使得国际社会相信它没在搞核武器的唯一办法,就是与一切敏感的核活动绝缘。

  伊朗则回击说,西方反复拿核牌打压伊朗,欲对伊朗实施歧视性的“核隔离”。而根据现有的NPT体制,伊朗作为NPT签约国,理应有权发展和平核项目。

  对于伊朗的这一立场,印度、南非等许多发展中国家表示同情和支持,因此反对欧盟的这一草案。安理会两大常任理事国中国与俄罗斯也不赞成欧盟提案,其中一条重要理由就是如果伊朗核问题被送到安理会讨论,将会加剧紧张局势,甚至引起一场国际危机。

  可以预见,如果西方国家在尚未取得共识的情况下强行推动表决草案的话,势必使目前国际社会支持欧盟提案以及反对欧盟提案的两大阵营被迫摊牌。

  有报道说,截至目前仍然反对草案的印度在美国施加的压力下,立场已经有所松动,转而向伊朗施加压力。印度外交部称,印度总理辛格致电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呼吁他采取“灵活立场”,以避免与西方正面交锋。言外之意是,印度要求伊朗在核问题上对西方作出更多让步。

  ***欧盟称无意制裁伊朗

  欧盟23日向IAEA提交极富进攻性的草案,加上伊朗官员当天的强硬反应,已让人嗅到了伊朗核争端的浓浓火药味。

  不过欧盟在伊朗核问题上步步紧逼的同时,也放出风声称,欧盟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并非要置伊朗于“死地”,即被安理会制裁。《纽约时报》报道说,一位参加核谈判的匿名欧盟外交人士称:“我们的目标不是惩罚伊朗,而是向伊朗进一步施加压力。”这位外交人士表示,欧盟无意制裁伊朗。

  (唐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