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沙精神(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6:28 解放军报
西沙精神(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西沙精神(图)
(播放MTV《西沙,我可爱的家乡》)

  这首《西沙,我可爱的家乡》唱出了西沙群岛的美丽。的确,美丽是西沙的名片,但我想告诉大家,正因为有了一代又一代西沙人保卫她、建设她,西沙才如此美丽。西沙官兵在几十年的风雨历程中,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宝贵的西沙精神,更为西沙增添了壮美与辉煌。今天,我就以“西沙精神”为题,和各位新战友谈谈西沙,谈谈西沙人和西沙精神,谈谈怎样当一名合格的“天涯哨兵”。

  踏上永兴岛,最醒目的标志是矗立在码头的“西沙精神”碑──“爱国爱岛、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常备
不懈、团结创新、乐守天涯”。“西沙精神”的孕育与产生不是偶然的,它源于西沙人对这片蓝色国土的深深爱恋,源于对守卫蓝色国门崇高职责的深刻理解。

  西沙是一个巨大的资源宝库。她的自然景观十分奇特,绿树银滩、椰风海韵,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在南海,熠熠生辉;她的水产资源十分丰富,可供捕捞的鱼类就有上百种;她是鸟的天堂,数十万只鲣鸟和海鸥漫天飞舞,蔚为壮观;她是海上油库,整个南海的石油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12%,被称为“第二个中东”。去年,我国在西沙海槽发现了可燃冰,总储量达4.1万亿立方米,可供开采使用数百年。西沙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她是海南和广东的天然屏障,是扼守太平洋出入印度洋的交通要道,是通往东南亚海、空航线的必经之地。我国每年要进口1亿多吨的油料产品,主要经过南海的海上运输线运往国内。

  前面说过,美丽是西沙的名片。可是这张名片的背面写着什么呢?写着艰苦、写着寂寞,甚至写着生死考验。西沙人正是在这种“严酷的美丽”中,用热血和豪情铸就了这样一座丰碑──西沙精神。

  西沙精神首先是经历过战火洗礼的。大家都知道著名的西沙海战。这次战斗中,我海军参战舰艇的总吨位,加起来还不及对方一条驱逐舰的吨位大,火力对比非常悬殊。但是,我军官兵士气高昂,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特别不能忘记,冯松柏等18名战士至今还长眠在琛航岛,永远伴着南海的波涛,和我们一起守卫着蓝色国门。这就是琛航岛烈士墓。

  在和平时期,西沙人则是用汗水、用坚忍和日复一日的平凡与优秀,把“爱国爱岛、无私奉献”的精神书写在南海的天水之间。去年春节,我给新战友敬酒时问:“同志们,想不想你们的妈妈?”大家齐声答“想!”我又问:“我们来到西沙当兵值不值?”大家高声喊道:“值!”我说:“是的,非常值!不要以为我们远离喧嚣,早已被人遗忘,世界上至少有两个人知道我们。一个是你们的母亲,因为你们都在母亲的心里,另一个就是祖国母亲,因为祖国母亲在我们的心里。”

  艰苦的环境、共同的目标,使西沙人特别团结、感情特别深厚。早年通讯不便,几乎每一个战士回大陆的第一件事,是拿出一长串电话号码,为每一个战友的亲友打电话;中建岛有好几个官兵的后代取名“中建”。今年初,海底电缆中断,小岛官兵与家人失去了联系,水警区从领导到机关干部都动员起来,为小岛官兵转打家庭电话,向他们的亲人报平安。(拿出一张照片)这幅照片是西沙老兵退伍时的情景。我们以后也会像他们一样离开西沙,那时大家五湖四海,再难相见,但是请记住,你走遍五湖四海,永远也走不出西沙的胸怀。

  西沙精神是一首需要我们在传承和开创中唱响和升华的时代壮歌,应该如何继承、实践和弘扬西沙精神?我想提出以下三点与大家共勉。

  要时刻牢记肩上的责任。“祖国利益”这个概念是非常具体的,它就是我们头顶那片天、就是我们眼前那片海、就是我们脚下那片土地。

  要练就过硬的军事本领。你是否能迅速判明雷达屏幕上目标的类型?你是否能准确说出临近船只的国籍?你是否能分辨出护卫艇主机的异常声响?这一切取决于你的训练水平,也评判着你是否是一个合格的“天涯哨兵”。

  要争当素质全面的“天涯哨兵”。西沙远离大陆,但我们要与社会发展同步;西沙信息闭塞,但我们要与时代脉搏共振;西沙条件艰苦,但同样可以学习成才。“海博士”王三奇在西沙服役13年,靠自学成为海洋知识的专家;新战士王洪燕刻苦自学,成为南海舰队军校高考的“状元”!(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