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恐怖袭击急剧增加 伊拉克会否“爆发内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8:29 人民网
恐怖袭击急剧增加伊拉克会否“爆发内战”?

9月19日,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一名身上着火的英军士兵试图跳下熊熊燃烧的坦克。当天,2名驻伊拉克英军士兵在巴士拉向伊警察开枪射击而被伊当局羁押后,2辆英军坦克立即前往这2名士兵所在的警察局,并遭到伊拉克民众的抗议。伊民众用汽油炸弹和石块向英军坦克投掷,造成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近来,伊拉克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急剧增加,死亡人数数以百计,不同教派间的冲突也时有发生。有分析认为,“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挑起血腥战争的目的就要实现了,“在伊拉克会出现一场内战”。

  在伊拉克安全形势恶化和暴力冲突升级的情况下,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9月18日通过了新宪法最终草案,并将在10月15日进行全国公决。

  伊拉克的坏消息是在街头,自杀式袭击层出不穷。但从披露的消息看,袭击者多为“基地”组织属下的外来者,尚不能说明伊拉克社会内部已经形成组织力很强的抵抗力量。至于发生的教派冲突,似还没达到失控程度,只能说明伊拉克目前处于某种失序和治理真空的状态。伊拉克的老百姓苦乱久矣,希望国家尽快恢复安定,这本是国家重建的一个精神基础,但因为原有社会、民族、宗教结构较为复杂,又处在外力占领的特定环境下,重建工作很难进行。如果重建过程长期无功无效,如果在各种冲突中老百姓的安全无法保障,那么,依教派、民族划线的武装组织就会成为这个社会的主要行为者,内战就难以避免。

  

伊拉克的好消息是在纸面,即宪法草案在过渡国民议会得以通过。10月15日的全国公决将是伊拉克政局走向的一块“试金石”。如果新宪法能在公决中过关,可以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新政权具有了某种社会认可的合法性;二是新政权具有了一定的社会组织能力。按照新宪法,伊拉克实行联邦制,其政体将具有自治联合体的性质。现在问题的关键在伊拉克逊尼派占多数的4个省,因为只要有3个省否决了新宪法草案,便意味着新宪法胎死腹中。由于新宪法中联邦制的规定对逊尼派的利益伤害相当大,新宪法草案公决过关的前景并不乐观。

  在伊拉克,美国是主要的外来行为者。美国以军事强力打烂了伊拉克原有的社会统治结构,同时也激发了伊拉克社会的内在矛盾和对美国的抵抗。有论者认为,美国低估了中东的历史文化条件,以为凭军事优势就可以再造中东。但事实说明,外来军事力量在破坏一个社会时是有效的,但在社会重建时就效果有限,后者主要是一个文化过程。美国在伊拉克重建的过程中不得不向伊原有的社会结构低头,较多地依靠什叶派力量,尽管这是其地缘政治考虑上的一个隐忧。在伊拉克,复杂的周边地缘政治、棘手的部落利益平衡、紧张的宗教派别关系,均时时向美国提出难题。从现状看,美国似乎陷入了一个治丝益棼的境地。历史也许会显示,美国在伊拉克取得了一个军事胜利,同时遭遇了一个文化和地缘政治上的失败。

  在伊拉克的历史隧道之中,人们尚未看见尽头的亮光。在伊拉克问题的背后,则是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大格局和博弈大棋盘。在这个大棋盘上,伊朗、

土耳其、叙利亚、沙特阿拉伯等邻近国家均会对伊拉克的走向发挥不同程度的影响。 (黄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