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2005北京国际航展 > 正文

北京航展:访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博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0:18 新浪军事

  “天空争夺战”

  当空中客车为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与美国波音公司展开激烈竞争之际,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博龙向我们介绍了空中客车公司在中国扩大业务和开展工业合作的最新进展。

  作为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博龙从上任至今已有1年半时间了。此前,他先后在空中
客车公司融资和资产管理部门工作过,负责飞机的租赁和购买。在被任命为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之前,他成功帮助空中客车公司打入了全球至关重要的北美市场。在未来,中国航空市场对空中客车公司来说,就像美国市场一样,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航空公司的机队规模在迅速扩大,新型私人飞机开始在中国市场上出现,它的消费主体是中国商界人士和迅速增长的中产阶级。在北京销售飞机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为了赢得自己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空中客车必须要与强大的竞争对手——美国波音公司展开一场“天空争夺战”。

  (记者)问:你们目前在中国的销售情况如何?

  博龙:今年在中国大陆,我们将交付60多架飞机。空中客车公司2005年在全球将生产360飞机。这就意味着其中1/6的飞机将进入中国市场。

  问:你们目前向中国交付的飞机是什么型号的?

  博龙:在我们交付的飞机中,主要是320系列飞机。这是一种地区性客机。空中客车全部宽体机型在中国都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东方航空公司运营着我们的A340飞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购买了5架A380飞机,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购买了20架A330飞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也购买了20架A330飞机。

  问:目前,空中客车和波音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比例上是怎样的呢?

  博龙:1985年的时候我们在中国卖出了第一架飞机。1994年的时候,我们成立了空中客车中国公司。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们在中国总共卖出了29架飞机。当时我们排在美国波音公司和道格拉斯公司之后。现在,我们在中国大陆的飞机总数达到200架,在香港和澳门的飞机数量达到100架。在过去十年间,我们在中国的飞机数量增长了10倍。现在在100座以上飞机市场的竞争中,只有空中客车和波音两家公司了,目前,空中客车公司在中国大陆市场的份额为28%,剩下的则为波音所有。

  问:你们是否打算拥有更多的市场份额?

  博龙:是的,波音的优势是历史形成的。近十年,空中客车公司在中国取得了积极进展。而波音在中国已经有30年的历史了。到2005年,空中客车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1995年9%上升到了28%。

  问:你们在中国业务快速增长的秘诀是什么?

  博龙:我们在中国发展业务的模式与我们当年进入美国市场的方式很相似。我们决定,与其由图卢兹总部来直接负责中国市场,不如在中国建立分公司来发展业务。在中国,我们进行了很细致的人力资源投入和客户服务等方面的投资。

  问:你们在中国市场迅速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是什么?

  博龙:当然是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在中国国内,旅游业全面增长。而更多的入境旅游以及更多境外旅游目的地国家的出现,也推动了中国人出境游的增长。中国拥有自由支配消费能力的人群数量正在不断增长,国内民航市场空间巨大,现在有更多的中国人开始选择乘坐飞机出行。

  问:中国的航空公司的实际发展情况是怎样?

  博龙:中国现有的100座以上的大型客机总数目前还仅仅相当于美国一家大的航空公司机队里的大型飞机的数量。在可以预计的未来,中国航空市场的年均增幅将会达到20%。

  问:现在中国低成本航空公司刚刚开始出现,这对空中客车公司来说,是不是一个新的销售良机?

  博龙:现在在中国有两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上海的春秋航空公司和鹰联航空公司都租用了A320飞机。我们在人员培训和服务方面对这两家航空公司予以了支持。我们还在与其他低成本航空公司磋商,目前还没有最终的结果。但是如果它们最终选择空中客车飞机,我们将全力支持它们的发展。低成本运营模式最近才在中国出现,与国外的有所区别。它们应该算中国低成本运营航空市场启动者,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低成本运营航空公司。因为在中国本身就是一个低成本市场。这种运营模式出现的重要意义在于中国航空公司开始把业务发展重点集中到目前还未很好开发的市场上,中国国内地区间航线还未饱和。

  问:除了销售,你们在中国的工业合作情况如何?

  博龙:对于空中客车公司来说,在中国不仅仅是销售飞机,我们在中国也加工生产飞机零部件。我们在北京刚刚启用了新的工程技术中心,到今年底,我们将招收50名中国工程师,到2008年时要招收200名,当然以后还会招收更多中国工程师。这些工程师将主要参与A350飞机部分的设计工作,而他们设计的部件也将在中国进行组装。此前我们在美国和俄罗斯也建有工程中心,空中客车公司在中国的研发工作才刚刚开始。

  问:你认为中国生产的飞机零部件质量如何?

  博龙:质量一流。我们按照空中客车的技术标准培训这里的工人。像我们在成都生产制造空中客车飞机零部件,到目前已经有20年历史了。另外在西安和沈阳我们有机翼生产合作项目。我们还和中航材,中国的一家国有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在北京合资建立了一家先进的培训和支援中心,为各家航空公司培训飞行员和地面维护技术人员。

  问:你们有最终在中国组装飞机的计划吗?

  博龙:在中国什么事情都有可能会发生。

  问:你对来自中国本土的竞争怎么看?难道中国不能自己造大飞机吗?

  博龙:现在在中国有一批人希望中国能自己制造150座的民航客机。但是他们必须要认识到,这样做需要很大的资源投入。毫无疑问,中国的技术和资金资源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但这也许需要30年时间,还有失败的风险。在空中客车发展历史上,当然也有过这样的阶段,我们当时可能也会面临淘汰。我们也是从零开始,发展到有资格竞争,有能力挑战。今年,我们的飞机交付量将超过竞争对手波音公司,赢利水平也将好于波音公司。我们对此充满信心但是却不能骄傲。空中客车拥有完整的系列飞机家族,这是其他任何竞争对手都不具备的优势。如果想要达到空中客车目前的发展水平,那就需要一个相当长的发展时期。

  问:能否谈一下你们新的巨型客机A380?它比波音E787性能更好吗? 中国是否需要A380?

  博龙: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已经定购了5架A380飞机。现在卖出的波音747飞机全部是货机。波音787根本不能和A380相提并论,它的竞争机型是A350。A380飞机效率更高,新技术采用和低燃油消耗对任何一家航空公司来说,将大大降低每座运营成本。

  问:有传言说,中国的飞机场必须经过改造才能降落A380飞机,这个说法准确吗?

  博龙:关于机场必须改造才能降落A380的说法毫无根据。实际上起降A380,根本不需要对机场进行改造。更何况,中国现在很多机场都是新建的。波音公司一直在反复宣传这一说法,目的就是要影响A380在中国的销售。

  问:中国航空公司在决定采购飞机方面有多大的自主性?

  博龙:首先通常认为的在中国飞机采购都是由中央政府来集中控制的说法是不正确的。政府在

宏观调控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努力使飞机的采购数量和航空业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保持一致。我们在中国卖飞机和我们在世界其他地方卖飞机没有什么不同。

  问:你认为中国的航空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有哪些问题?

  博龙:基础设施滞后,飞行员紧缺是另一个难题。据我所知,中国有两家航空公司现在雇佣了外国的飞行员,其中有一家航空公司雇佣了70名巴西飞行员。

  问:欧盟和中国目前关系发展良好,良好的政治环境对飞机销售有怎样的重要影响?

  博龙:现在中国与欧盟关系非常好,这一点非常重要。良好的关系可以让很多问题通过谈判就得以解决,工作就容易些。双边的政治关系发展顺利,对大家都好。反之,则会影响我们的工作,因为那样的话,销售合同要得到批准会更困难一些。

  相关专题:2005北京国际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