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斯和平进程主席方要求猛虎组织遵守停火协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1:21 新华网

  新华网科伦坡9月20日电(记者陈占杰 陶晨)斯里兰卡和平进程的欧盟、美国、日本和挪威四个主席方代表19日在纽约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要求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立即采取公开措施,表明遵守停火协议的诚意和进行变革的决心。

  挪威驻斯里兰卡大使馆20日向此间新闻界发布的这份声明说,四个主席方再次强烈谴责斯外长卡迪尔加马尔遭暗杀事件,认为斯政府与猛虎组织之间的和平进程面临双方2002
年签署停火协议以来最严峻的挑战。声明要求猛虎组织立即停止政治暗杀,停止雇佣儿童兵,同时要求斯政府解除东部和北部准军事组织的武装。

  声明指出,停火协议仍然是和平进程的重要基础,持续发生的暴力事件正使停火协议受到严重威胁,斯政府和猛虎组织均有责任有效履行停火协议。声明对斯外长遭暗杀后斯政府的克制以及与猛虎组织讨论停火协议执行情况的意愿表示赞赏,同时对猛虎组织迄今未同意各方提出的会谈地点表示失望。

  声明希望即将到来的斯总统选举能和平举行,希望和平进程在选举后能继续进行。声明强调,只有根据双方2002年在奥斯陆达成的共识,通过政治谈判的方式,斯国内冲突才能得到和平解决。

  声明表示继续支持挪威对斯和平进程进行斡旋,希望斯政府和猛虎组织在挪威特别代表特龙·弗鲁霍德10月访问斯里兰卡时与之进行建设性对话,寻求改善停火协议执行方式的有效途径。

  2002年2月,在挪威的斡旋下,斯里兰卡政府和猛虎组织签署了停火协议,双方长达近30年的大规模武装冲突得以暂时平息,但小规模的摩擦仍时有发生。今年8月12日,卡迪尔加马尔遭暗杀事件使双方的关系再度紧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