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防卫厅提出为导弹防御开发拨款30亿日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9:14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日本《朝日新闻》2005年9月1日报道] 日本防卫厅8月31日在2006年度预算的概算请求中,首次请求政府拨款30亿日元,用于下一代拦截导弹的日美联合开发计划。日本政府一直在与美国进行导弹防御系统的"技术研究",但是还没有确定是否实际进入到"开发"阶段。

  日本防卫厅8月31日公布,作为2006年度的预算概算,请求政府拨款4.886万亿日元
(比上年度增加1.2%)。其中包括导弹防御系统的联合开发费用。

  导弹防御系统是一个用导弹拦截其他国家发射的弹道导弹的系统。日本与美国进行联合开发的是在"宙斯盾"舰上装备的下一代海基拦截导弹。它比以往的导弹防御防卫更广,还可以对付携带了诱饵的弹道导弹。

  日本政府是在1998年决定与美国联合进行技术研究的,其后在2003年12月,日本内阁会议决定引进导弹防御系统。关于是否进入下一个阶段,即推进联合开发的问题,官方长官发表谈话说:"政府将另外就此做出判断"。

  2004年年底,因修改《防卫计划大纲》,日本官方长官发表谈话说,导弹防御系统的联合开发和生产与武器出口三原则没有关系,但是他仍没有对是否进入开发阶段作出明确说明。

  但是在美国的催促下,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于6月称,愿意从2006年度起进行联合开发。日本防卫厅一位官员就过渡到开发阶段的问题表示:"已经弄清了技术上的课题"。他还称,"待年底决定了预算,政府将就今后的做法进行调整。2003年决定引进导弹防御系统时,也是按这样的步骤进行的"。

  另据其他媒体报道,日本防卫厅8月31日公布的2006年度国防预算概算要求中,用于导弹防御系统的费用达1500亿日元,达到历史最高。在反导领域,防卫厅要求193亿日元用于警戒管制雷达(FPS―XX),30亿日元用于"标准-3"(SM-3)海基拦截导弹,明年在夏威夷进行的日美反导试验将投入59亿日元。防卫厅还要求在航空自卫队岐阜基地部署"爱国者先进能力-3"(PAC-3)型导弹,为此预算852亿日元。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