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第四轮六方会谈——解决朝核问题的重要一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6:46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9月20日电(记者张锦芳)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19日在北京闭幕,与会各方一致通过《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就解决朝核问题达成六大共识。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这一共同声明标志着解决朝核问题迈出了重要一步,朝核问题已被纳入和平解决的轨道。

  共同声明的通过,是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主张的积极成果。近3年前,朝核危机乍起,可谓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围绕朝核问题,是对抗和施压,还是争取和平解决,一时间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显然,对抗和施压只会激化矛盾,将朝核问题推向危险境地,而只有和平手段,才是有效解决朝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国际社会最终找到并建立了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

六方会谈机制。

  共同声明的通过,表明各方存在分歧并不可怕,只要有诚意、有耐心、有智慧就能达成共识。朝核问题成因复杂,当事方利弊得失明显,各方立场不同在所难免,意见相左也不奇怪。六方会谈尽管一波三折,甚至濒于破裂边缘,但始终维系着和平解决的宗旨,向着解决朝核问题的目标推进,终于取得一定成果。

  共同声明的通过是六方会谈参加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有关各方在六方会谈中将原则性与灵活性有机地结合起来,用耐心缓解矛盾,用毅力克服难点,努力寻求共同点,终于给解决朝核问题带来了希望。没有各方的共同努力,解决朝核问题便不可想象。而中国作为东道主,在六方会谈中发挥的作用更是受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 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解决朝核问题,既有大道理,又有小道理。大道理就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促进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小道理就是顾及朝核问题直接当事方的客观需要和解决他们的关切。六方会谈将极其复杂的朝核问题按大道理和小道理梳理清楚,以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在大道理下照顾小道理,开辟了解决国际争端行之有效的途径。

  尽管共同声明仅规定了解决朝核问题及相关问题的基本原则,尚未包括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全部内容,并且最终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及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还存在着困难和挑战,但是只要各方在共同声明的基础上,本着增信释疑,扩大共识,促进合作,实现共赢的原则,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