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毅力·勇气·智慧的胜利——评六方会谈共同文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2:4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在9月19日下午结束的第四轮六方会谈中,与会各方代表签署了《共同声明》,就政治与外交解决朝鲜核问题的诸多原则形成了重要共识,取得了自2003年8月六方会谈机制正式建立之后两年多的时间内最富有意义的阶段性成果。朝核问题的多边会谈在历尽曲折之后终于看到了黑暗隧道的尽头。

  《共同声明》标志着六方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

  声明全文十分简单扼要,只有六个基本条款,但却浓缩地反映了各方在就朝鲜弃核问题上所能达成的最大程度的一致。虽然具体的分歧还在,但至少《共同声明》为未来具体的朝鲜弃核进程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共同声明》中有三个问题特别值得关注。

  首先,朝鲜政府第一次以多边书面文件的形式正式承诺,将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此外,在同意“弃核”的同时,朝鲜还将重新接受《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义务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监督。这意味着平壤有可能彻底消除自2002年12月末以来因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驱逐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公开进行武器级核项目而引起的震荡。

  虽然在过去两年中平壤也曾多次表示它并不是真的想要谋求核武器,但这样的表示究竟是“姿态”还是一种谈判的“策略”,或者是真实的“意图”,国际社会的疑虑从来就没有停止过。现在六方会谈终于白纸黑字地让平壤承诺了“弃核”,这是整个六方会谈迄今为止向国际社会所传达的最为积极的信息之一。这对于继续凝聚共识、增进信任和将谈判推向具体的实施阶段创造了必要条件。

  其次,美国政府在声明中就一系列保障朝鲜的安全、逐步解除对朝鲜的孤立和制裁政策以及美国对朝的“行为准则”问题做出了承诺。这些承诺布什政府以往曾坚决拒绝给予朝鲜。例如,第一次和第二次六方会谈期间,布什政府强调朝鲜的“弃核”并不必然带来美朝关系的正常化。对于是否向朝鲜提供“书面”的安全保障,布什政府也曾一度非常犹豫。

  但此次,布什政府不仅声明无意以核武器或者常规武器攻击或者入侵朝鲜,而且同意根据《联合国宪章》来处理彼此之间的关系,确立了美朝双方应“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基本目标。可以说,美国确认这样的美朝关系原则,是布什自2001年1月上台以来对朝政策中“最柔和”的一次。

  作为反映和尊重朝鲜安全关注的一部分,声明还涉及到了在2004年曾一度有过风波的“韩国核问题”。作为美国的军事同盟,韩国承诺遵守1992年《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不运入、不部署核武器,并确认韩国领土上同样没有核武器。因此,《共同声明》客观上以多边政府文件的方式又一次重申了整个朝鲜半岛,而不仅仅是朝鲜的无核化目标。

  第三,在此次六方会谈之前,紧随美国的日本小泉政府还坚定地表示要将被绑架的日本人问题作为谈判的重要内容。这曾引起朝鲜的强烈不满。而朝鲜关注的朝日关系正常化问题,则被日本列为是朝鲜“弃核”以及解决绑架问题之后才能解决的问题。在这些日朝原来争执的问题上,目前的《共同声明》所采取的措辞既反映了双方的各自关注,又体现了双方开始相互接近的立场。声明强调,需要在“清算不幸历史和妥善处理有关悬案的基础上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

  《共同声明》为日后的谈判开创了良好的氛围

  声明的作用不仅是各方第一次以多边文件的形式共同承诺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以及为达到这一目标而应采取的行动,例如向朝鲜提供能源援助、安全保障以及逐步解除对朝鲜的孤立和制裁,同时,声明还对未来朝鲜半岛局势的稳定与安全做出了战略性的规划,从而为彻底结束半岛紧张局势确立了宏伟的远景。

  自1953年朝鲜半岛签署《军事停战协定》以来,半岛局势中的敌对状况并没有真正结束过。从金大中到卢武铉,韩国政府一直坚持对朝实行接触与和解政策,北南双方关系有了较大改善,但和平问题远没有实质性地解决。韩国的对朝接触政策也曾引起美国的不满。声明事实上协调了各方在朝鲜问题上的基本政策,强调合作与对话的必要性,承诺通过双边和多边方式促进能源、贸易以及投资领域内的经贸合作。在2004年6月第三轮六方会谈时坚决不愿意在朝鲜“弃核”之前对朝鲜进行任何援助的美国,在此次声明中也承诺将愿意同中、俄、日、韩等国一起对朝鲜提供能源援助。这就意味着布什政府朝核政策的灵活度终于达到了“新水平”。

  在这个基础上,声明提出各方共同致力于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有关各方将另行谈判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这一共识的建立,意味着各方同意将以朝鲜的“弃核”进程为契机,开始讨论如何解决半岛问题最大的困境——仍然存在的“冷战”状态问题。这一共同目标的设立,将有助于逐步铲除朝核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持续了50多年的敌对状态和难以消除的军事对峙,从而为带动整个半岛局势的和平发展提供新的强大动力。横亘朝鲜半岛50多年的冷战状态一旦结束,无疑将是东北亚地区安全一大幸事,更将为北南双方的统一创造有利的条件。

  因此,很显然的是,《共同声明》已超越了单纯的朝核问题,而是将更为深刻与广泛的半岛地区稳定与安全建设同解决朝核问题联系在了一起。有关各方向国际社会展示了在未来,将困扰地区安全数十年的“朝鲜问题”与“朝核问题”共同解决的决心与意愿。

  《共同声明》汇聚了两年的艰辛和智慧

  虽然各方从第一轮六方会谈开始历经四轮会谈才形成了文字声明,但这两年时间所跨越的并不只是从“口头”到“书面”的形式里程,而是汇集了有关各方为促成外交与政治解决朝核问题而付出的艰辛与努力,凝聚了这两年为推动谈判前进而放射出的智慧与勇气。

  声明提出,“各方同意探讨加强东北亚安全合作的途径”。这意味着通过多边会谈的方式解决地区性热点问题的实践正在逐步地走向制度化,也预示着通过六方会谈而凝聚成的多边合作,可以成为解决其他安全关注的重要模式。

  毫无疑问,中国外交官在此次《共同声明》发表过程中的作用居功至伟。不仅声明文本由中国直接起草,而且面对数度可能陷入僵局的情况,中方一再穿针引线、数易其稿,既充分体现各国的合理诉求,同时又突出多边共识的重要性。特别是面对美朝双方一度非常强硬和僵化的立场,中国的外交官和其他有关代表一起,斗争与妥协齐舞,理智与情感共飞。声明的现有成就既让历来强硬的美国立场逐步“灵活”,又让多疑的朝鲜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这是中国东北亚区域外交的重大胜利。

  然而,我们也不能对朝核问题的未来就此简单乐观。声明还只是一个原则性的共识。未来的具体细节和步骤性的谈判仍然是艰巨和曲折的。现在,还不能排除有关各方代表回国后是否会对声明内容有不同解释的可能性。声明的约束力究竟有多大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这并不能动摇我们对政治与外交解决朝核问题的信心。正如武大伟副部长所提出的,不管前景如何困难,“我们决不屈服”。这句掷地有声的话语是中国外交官们毅力、勇气和智慧的生动写照。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朱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