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令人鼓舞的突破——北京六方会谈述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7: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李拯宇 刘东凯)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19日终于落下帷幕,与会各方以共同声明的形式通过了六方会谈以来的首份共同文件,为一揽子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确立了框架,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突破。

  在共同声明中,朝鲜承诺放弃所有核武器和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美国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
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

  除此之外,共同声明还就朝美、朝日关系正常化,对朝能源援助和经济合作,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问题作出了承诺。这些共识的达成,为朝美建立互信,彻底消除朝美对抗的根源奠定了基础,使朝鲜半岛乃至整个地区向着持久的和平、合作与繁荣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13日开始的本次会议是在7、8月间的第四轮

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基础上,经过长达35天的休会后举行的。会前,各方不断进行外交磋商,协调立场。会谈开始后,围绕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等问题,朝美间曾出现严重的立场分歧,会谈一度陷入僵局。但最终会议还是在以东道主中国为代表的各方的共同斡旋和努力下,取得令人欣慰的进展。

  六方通过共同声明充分体现了各方政府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坚定政治意愿,也证明了六方会谈是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现实有效途径。

  从2003年8月的第一轮六方会谈以来,时间已经过去了两年多。两年间,国际风云变幻、各代表团团长数度更替,但各方以对话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总目标一直没有改变,六方谋求朝鲜半岛乃至地区和平与稳定,推动包括朝鲜在内的整个地区共同发展与繁荣的共同利益没有改变。如果说朝核问题源于朝美长期的对抗和互不信任,那么这次会谈取得的成果为双方结束敌对状态、建立信赖、走向和平开启了大门。

  共同声明充分体现出现实、平衡、共赢的特点,其发表不仅是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一大成果,也是国际社会通过外交和对话解决争端的一次良好的实践。

  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在闭幕式上说,共同声明是六方会谈两年来取得的最重大的“阶段性突破”。朝核问题成因复杂,由来已久,短时期内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的愿望固然美好,但诸多具体问题仍然留待解决。

  武大伟指出:“今天我们达成协议,是一个阶段的结束,也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只要各方像本轮会谈一样深入、坦诚、充分地交换意见,求同存异、弥合分歧、积累共识,各方就能在解决朝核问题,谋求东北亚地区发展与合作的和平之路上不断前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