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看美国“聪明的单边主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7: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9月19日,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与会各方一致通过《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朝鲜在《共同声明》中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美方则在《共同声明》中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朝鲜和美国在声明中承诺,根据《朝日平壤宣言》,在清算不幸历史和妥善处理有关悬案基础上,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历时7天的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正式结束。六方代表同意11月上
旬在北京举行第五轮六方会谈。对于这一结果,中国日报网站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

  张国庆表示,这个结果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一个惊喜,尽管他一直相信朝核问题可以得到妥善解决的观点,但中间的谈判过程却显得曲折反复、纷繁复杂。

  张国庆指出,六方会谈中美国的决策是很重要的,对于整个会谈局面有着重要的影响。美国的主动权相对较大,而朝鲜的强硬姿态则显得有点无奈。因此,当双方互相作出让步,改变美朝僵局后,势必为朝鲜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获得更多支援打开了一扇门。

  他表示,这一结果的产生,既与美国对外政策的调整有关,也与国际局势的变化有密切联系。

  从美国总统布什的第二任期开始,总统内阁人员的调整等迹象就反映出布什希望实施一种与第一任期不同的单边主义政策,也就是所谓“聪明的单边主义”。布什政府希望用不同于对待

伊拉克、伊朗的策略来处理朝核问题以及其他一些国际关系。当然,这一策略不是一天之内形成的,而是在朝核问题的特殊性、美朝关系的特殊性以及各种历史、政治因素的综合影响下,逐步放弃武力解决等其他解决办法,形成目前的政策的。在形成策略以后,还需要一段时间去互相摸索具体的解决之道,互相试探底线,表明立场,才能逐步推动问题走向解决。

  另一方面,国际局势的变化也起了一定的作用。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时,美国正打算对伊拉克动武,国际关系相对来说比较紧张;而现在的国际关系显然没有当初那么紧张。各国通过一段时间的互相试探,逐渐培养出一些信任感,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张国庆还指出,《共同声明》的产生,与中国的斡旋是分不开的,中国在六方会谈中的作用有目共睹。

  张国庆表示,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朝核问题的发展过程十分漫长,充分显示了问题的复杂性,但这一过程对于其他国际问题的解决也是有帮助的。美国在这一问题中的态度给人一种期待,我们希望其在处理其他国际关系时也能有所改善,更多地站在别国的立场考虑问题。同时也希望站在这个起点上,东北亚间的国际关系可以走向更好的状态。

  最后,张国庆还谈到,虽然产生了《共同声明》,也不能过于乐观。文件达成以后还需要得到具体落实,而落实的过程,也可能会有一些周折。(信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