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史实性书籍《“九一八”全记录》在沈阳市首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08:55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17日电(记者陈孟阳)一本全面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从发动“九一八”事变至侵占整个中国东北的罪恶的史实性书籍--《“九一八”全记录》17日在“九一八”事变发生地--辽宁省沈阳市首发。

  《“九一八”全记录》,是通过日本《大阪朝日新闻》(即后来的《朝日新闻》)出版的一套号外,记录了日本关东军自1931年9月18日至1932年1月4日侵占中国东北的全过程。
该书从日军进攻沈阳的北大营、占领沈阳城起,到日军掠取吉林、齐齐哈尔、锦州止,反映了军队调动、军队数量、武器装备及作战情况。无论是从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华战争的角度,还是从“九一八”事变史研究的角度,都是一个完整的时间段。

  全书以《大阪朝日新闻》发行的29份共58版号外为基本内容,进行注解、考证、揭露和批驳。同时,作者还在有些方面对历史背景进行了追叙。据介绍,这套完整的《大阪朝日新闻》号外,由日本友人提供,其研究的史料价值十分珍贵,文字资料和图片资料多为首次公诸于众,其中许多史实鲜为人知,如通过战机向日本国内送回战况报道,为激励关东军侵占中国东北,以强盗的扩张理论“保住生命线”为主旨编写《满洲进行曲》等等,对于“九一八”事变的深入研究以及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揭露,都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本书作者赵杰是一位长期从事东北近现代史研究的学者。(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